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Akamai報告全球平均連線速度增加23%


隨著巴西奧運即將到來,運動賽事已成為這個夏季的轉播焦點。預計網上收看今屆賽事的觀眾,將突破以往歷屆數量,同時對網絡供應商構成重大挑戰。Akamai近期發表「2016年第一季互聯網現況報告」,透過分析從Akamai Intelligent Platform上所收集到的數據,公布全球連線速度、IPv4位址耗盡情況,與IPv6的實施等互聯網統計資料,讓網絡供應商更了解互聯網環境現況。

本港連線速度亞太第二

報告顯示,全球平均連線速度自2015年第四季以來增長了12%,達到6.3 Mbps,較去年同期攀升23%。而在今年第一季,全球平均尖峰連線速度上升了6.8%,達到34.7 Mbps,較去年同期增加14%。而且,全球10 Mbps、15 Mbps和25 Mbps寬頻的採用率全都大幅增長,各個類別的年增長率分別為10%、14%及19%。事實上,自2012年以來,全球連線速度已加快了一倍以上,以配合用戶日益流行的流動網絡習慣。

在亞太區方面,今年首季互聯網平均連線速度,最高的分別是韓國(29.0 Mbps)、香港(19.9 Mbps)及日本(18.2 Mbps);相反,最低的則是印度和菲律賓,兩者只有3.5 Mbps。

IPv4數量下降

現今互聯網呈現爆炸性增長,存取互聯網的裝置數量急升,隨著互聯網的IP地址資源已經完全飽和,IPv4耗盡(IPv4 Exhaustion)的局面,衍生IPv6的出現。

根據報告,比利時仍是全球IPv6採用率最高的國家,其次是希臘及瑞士。比利時第一季對Akamai的連線,有36%是使用IPv6,較前一季減少3.1%。

而在同期連線到Akamai Intelligent Platform的IPv4位址,數量亦下跌0.2%至8億800萬個;當中美國佔最多(約1.4億),其次是中國(約1.2億)及巴西(約4,000萬),可見部署IPv6規約已是大勢所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