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建城市樹木助排污 物聯網實時收集分析環境數據


香港素有「石屎森林」之稱,在商業區如中環、灣仔等,更難騰出空間進行綠化,空氣污染日漸嚴重。不過隨著生物科技和IoT發展迅速,如今亦可藉智能樹木降低路邊污染。

來自德國的初創公司Green City Solutions,專門研發智能空氣淨化裝置等生物科技,於2015年參加了英菲尼迪創業加速項目(Infiniti Accelerator)。及後,與合和物業代理、JOS及微軟香港合作,於灣仔合和中心外設置亞洲首座「城市樹木」(CityTree)。透過採用4種特別苔蘚和維管植物,高3米的城市樹木可吸收及過濾微細灰塵、氮氧化物,及其他空氣污染物,從而減輕四周的空氣污染問題。加上該城市樹木糅合了物聯網,和生物科技的空氣淨化裝置,能實時經由25組感應器,收集附近環境的空氣數據,再上傳至Azure IoT中樞作處理分析之用。

1城市樹木降污效能等於275棵樹

室外空氣污染每年導致330萬人早逝,而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及至2050年,此數字將升至660萬人。近年炙手可熱的物聯網,正好為科學家和社會提供全新途徑,以了解空氣污染源頭、擴散模式,以及如何能夠減低空氣污染對人體健康造成的影響。Green City Solutions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Dénes Honus則表示,「城市樹木」這項技術已研發長達十年,並於德國部分城市先行,目前共建有116組城市樹木,成效理想。

「以柏林為例,1組城市樹木過濾灰塵和空氣污染物的效能,相當於275棵特定品種的樹木。先別論種植和維護這些樹木的成本,較1組城市樹木高出許多,單是要在猶如香港這樣建築物密度極高的城市,騰出足以種植275棵樹的空間亦不大可行。試想想,275棵樹,那根本已是個迷你森林了!」

Honus續透露,Green City Solutions參加英菲尼迪創業加速項目後,英菲尼迪和合和,便引入亞洲首個智能植物過濾裝置。如今憑藉JOS和微軟的物聯網技術,城市樹木運作僅須極少保養,已可持續收集空氣污染的重要數據,並研究有效的解決策略。

Azure IoT套件實時處理分析環境數據

「城市樹木」項目由JOS負責組裝及技術整合,並採用了Microsoft Azure IoT套件,支援城市樹木的運作。此座「德國設計,香港製造」的「城市樹木」設有太陽能板和電子系統,以減少日常保養工作,裝置內部的多個感應器監察「城市樹木」中苔蘚的水分含量,並實時報告空氣質素。而JOS則全程策劃實現「城市樹木」的整體概念,包括管理生產、內部工程設計、由怡和機器(Jardine Engineering Corporation)提供的結構安全設計、軟件設計與開發、整合各個負責向苔蘚提供反饋的物聯網模組和感應器等。JOS香港及澳門區董事總經理柯志成透露,項目正計畫未來將在本港添設更多城市樹木」,至於數量、日期及地點則尚未落實。

Microsoft香港董事總經理鄒作基表示,Microsoft CityNext全球計畫,旨在提升城市的可持續性與經濟發展競爭力。微軟在全球各地均有參與各類型回饋社會項目,是次合作可為本港環境持續發展出一分力,因此一拍即合。

據悉,城市樹木會搜集溫度、濕度和懸浮粒子等環境數據。透過Microsoft Azure IoT套件,經感應器搜集所得的數據,會被安全地遙距傳送至Azure IoT中樞。有關數據隨即會由Azure IoT 套件記錄、處理和分析,以作減少空氣污染研究之用。數據除可讓普羅大眾得知附近的實時污染情況,亦可實時與天文台數據作比較,以了解個別區域的污染或溫度狀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