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星期三

「急救心」App 科學園大賽奪冠 連結心臟除顫器及救護車中心


根據於2013年公佈的「十大亞太區智慧城市排名」,香港名列第四,排名僅次於首爾、新加坡及東京。要持續推動香港成為智能城市並非大企業的專利,事實上各階層的市民也可成為建設智能城市的一分子。香港科技園公司近日舉辦智慧香港──全城橋王挑戰賽」,便有來自小學、中學及公開組共520隊參賽隊伍分別以繪畫、寫作及發明等方式提出智慧城市發展的創新方案。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馬錦星表示:「是次比賽得到不同背景及階層的市民參與,其中大部分並非擁有科技界背景,但他們的作品卻應用了多種技術,包括物聯網、雲端運算、環保科技,以及運用『共享經濟』(Sharing Economy)等概念,可見香港遍地科創人才。」

冀未來連結醫護人員

是次比賽的公開組參賽者涵蓋大專生、在職甚至退休人士,其三甲作品分別為:「急救心」、「太陽能免費充電站」及「護老天使系統」。

「急救心」是一個手機應用程式,運用了全球定位系統及視像通話技術等,連結救護車調派系統。市民能透過「急救心」,找出附近的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AED),也可直接聯絡消處救護車調派中心求助,節省999報案中心分派給救護車中心的時間。

「急救心」的設計者坦言,製作這個應用程式最大的困難是搜集本港每個AED的位置,當中涉及公營及私營機構。現在「急救心」應用程式內搜羅了約數百個AED的紀錄,雖然只佔全港約5000多個AED中的小部分,但其數目已與本地便利店的數字相若,在應急時的作用不可小覷。未來,設計者希望「急救心」不單能連繫AED及救護車調派中心,而是可以在發生事故時,可自動尋找附近懂得急救的義工或醫護人員提供協助。

另一個得獎作品「太陽能免費充電站」,則可把陽光轉化為太陽能,並為市民提供手機或電子器材充電及WiFi設備。充電站利用太陽能面板吸取太陽能,透過控制器將面板接駁至蓄電池,將收集到的太陽能變成5V及12V,再使用易變器將電流變成220V。

「太陽能免費充電站」的設計者表示製作所花的時間不多,而材料大部分來自大陸淘寶網及本港的鴨寮街等,他認為城市的智能化並不必然倚賴高科技及昂貴原料。在製作過程中,實以計算電力轉換的過程最困難,現在成品約15分鐘便可將一部智能手機增加約20%電量,期望未來可設置在旅遊景點或行山徑等地方供遊人使用。

報告老人異常情況

眼見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本港愈來愈多獨居老人,有參賽隊伍便設計出「護老天使系統」,它能夠即時報告家中所有異常活動,對獨居長者尤其有用。系統透過將不同的傳感器設置在不同房間,利用動態、門磁開關及熱能感應等技術,監測且紀錄長者於家中的活動狀況,並將數據傳輸到中央處理器及雲端,一旦發現異常情況,系統便會自動發送警報,透過手機的應用程式通知長者中心及長者的家人,從而減低長者無法主動按動「平安鐘」求助而失救的機會,與「平安鐘」恰好能互補不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