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星期三

SD-WAN強化廣域網功能 Velocloud結合雲端簡化部署


軟件定義網絡(SDN)有不少談論,可是使用SDN數據中心,可以仍以營運商為主。但是,軟件定義的廣域網絡(Software-defined WAN,SD-WAN),反而成為炙手可熱的技術,不少分支多的企業,尤其是零售業,紛紛轉向SD-WAN。

現代企業的辦公地點愈來愈分散,隨著協作軟件數量增加,加上採用雲端應用,軟件即服務( Software as a Services)愈來愈多,從CRM、電郵、ERP,全靠廣域網絡(WAN)傳送。廣域網路一旦故障,分支業務幾乎肯定會停頓。

十多年以來,WAN技術改變不大,但依賴廣域網絡的服務,卻不停增加。企業普遍採用MPLS,也就是IP-VPN專線。但也愈來愈多企業,以互聯網寬頻建立VPN,取代MPLS,甚至採用LTE作後備,減輕開支。

MPLS專線成本較高,跨境專線收費不菲,不同MPLS營運商,幅蓋範圍各異,交付的時間有時難以預計,加上合約捆綁,MPLS可提供端對端的頻寬保證,價格和管理令不少企業轉而利用互聯網。

但互聯網沒有服務質素保證,卻有成本低又交付簡單的優點。儘管說,MPLS技術可設定應用優先次序,乃須依靠營運商,於路由器內於不同協定加上標籤,用戶不能自行設定和修改。

互聯網先天缺陷

以互聯網VPN建立的廣域網,亦有難於設定、監察和排錯的缺點。互聯網的連接,出問題時求助無門,服務供應商只屬於「盡力而為」(Best effort)傳送,也無法保證以最短路徑傳送。

不少企業租用多條廣域連線,作為分流和後備。關鍵的應用靠MPLS傳輸;次要則以寬頻輔助,這些缐路獨立運作,不能互為支援,出事時才靠人手交接,費時失事。近年來,寬頻質素有所提高,不少公司更索性全採用寬頻,加上多條VPN互相支援。但互聯網向來不穩定;尤其是傳送多媒體,丟失封包(Loss Packet)或訊號不穩定(Jitter)更情況普遍;VoIP或視像出現異常,管理人員花大量時間偵錯,得不償失。

從上可見,廣域網的設定和管理複雜,加上大量IP-Sec VPN,有時難於管理和容錯。SD-WAN針對上述先天性缺陷,改以應用為設定中心,可虛擬多條不同線路(MPLS、寬頻)共用,全自動配置VPN和路由;除了可根據應用的要求和特性,配給合適資源,亦可即時知道線路的性能,自動採用最佳連接方式。

最近兩年,以SD-WAN解決WAN連接的方案漸多,以Viptela和CloudGenix較為知名,以廣域優化起家的Riverbed和silver peak,亦急起直追,開發SD-WAN功能。但是,SD-WAN不斷演進,除了可以改善廣域網部署,更可減低統一通訊的成本,改善SaaS的用戶體驗,減少部署人手。Velocloud剛獲思科入股SD-WAN廠商,最近贏得多項業內獎項。Velocloud結合了雲端技術,加上支援統一通訊,SD-WAN功能邁進了一大步。

遠程部署全自動化

Velocloud亞太區系統工程總監蔡瑞彬說,SD-WAN所解決的問題,跟廣域優化不同;簡化設定是其中一個最重要功能。傳統廣域網絡不少設定,包括傳送應用優先、資源分配、傳送線路配置、糾正誤差,幾乎全要人手設定。

「不少遠端辦公室或者店舖,仍要派人前往安裝路由器和設置VPN,浪費人力。Velocloud包括了「零接觸部署」(zero touch deployment),只要連接好線路,設備發出Wi-Fi無線網絡訊號,通過手機App,即可從雲端下載,自動設定好設備,完全不用到現場。設備一旦出現問題,只要換上新設備,馬上可還原。」

「管理人員很難監察每一條廣域線路的實時性能,SD-WAN則可按照預先訂下方針,自動採用性能最佳的連接,甚至出故障,即時重新再分配路由方式,按實際情況調節資源。」

大幅減統一通訊成本

Velocloud的專利技術,也可解決多媒體通訊的難題;遇上網上丟失封包或訊號不穩定,導致斷線或通話質素受影響;Velocloud可同時傳送同一封包,俟達到目標後又重組,即使其中一個封包丟掉,或其中一條連接有不穩定,亦不會影響話音或畫面質素。Velocloud也是唯一可確保多媒體應用,於互聯網上穩定傳送SD-WAN方案,穩定性足以取代MPLS。

「Velocloud可確保統一通訊(Unified Communications)傳輸質素,即使在公共互聯網仍有極高的穩定性,故此統一通訊服務供應商,毋須再大舉投資於私人廣域網,可純粹以公共互聯網,推出高質素實時通訊。」

蔡瑞彬說,不少SD-WAN只是以設備形式出貨,Velocloud則同時利用了雲端技術Velocloud Orchestrator,網絡管理功能部署於公共雲;並於全球任何角度,全自動化部署和管理。而優化公共雲端SaaS應用的Velocloud Gateways,亦部署於全球主要網絡,即使採用不同SaaS方案,亦可加強保安和改善用戶經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