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數碼轉型排名僅亞洲第四 次於星、韓、日


數碼轉型已成為現今企業的首要任務,除了與本地同行較勁,亦要面對亞太區其他城市的競爭。澳大利亞電訊(Telstra)早前便與經濟學人智庫(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發表了其全球調查系列的第三份年度報告《潛能互連(Connecting Capabilities)》,比較香港及亞太區其他主要市場的數碼轉型情況及趨勢。

調查透過探討影響企業商業表現的3個關鍵因素,包括:數碼基礎建設、人力資源,及行業聯繫性的20項指標,以量化的方式列出11個主要亞洲市場的排名,再將他們與3個亞洲以外的國際市場進行比較。

澳大利亞電訊環球企業及服務部首席營運官、亞洲東北部董事總經理Darrin Webb指出:「在調查中74%的受訪者認為,『數碼轉型』已為他們的機構達到回本的成果,另外更有利提升生產率、節省支出、新增客戶聯繫、更易擴展市場等,可見企業要在亞洲取得成功,『數碼轉型』已成為關鍵因素。」

本港行業聯繫性較弱

報告又反映,香港現時迎接數碼轉型的複雜狀況,本港在亞洲數碼轉型指數的整體排名第四,數碼轉型指數為65.7。而整體排名領先本港的新加坡、南韓及日本,其數碼指數為75.6、72.5 及70.7。而緊隨香港的則有台灣(65.1)及馬來西亞(42.0)。

香港在通訊技術(ICT)基礎建設發展、數碼轉型的人才充裕程度,兩個領域均處於亞洲第三位。相反,卻在行業聯繫性方面,包括企業與其他機構、網絡和社區的數碼合作夥伴關係與互動等範疇,卻相較其他國家及地區落後。Webb指出,本港企業對分享數據及資訊,相對較為謹慎及保守,因此難以如新加坡、日本等地區迅速建立行業聯繫,令本港在這一範疇表現相對遜色。

與英美澳有距離

對比起國際主要市場,亞洲地區在數碼轉型發展方面,與他們仍有距離。美國、英國及澳洲的數碼轉型指數,分別為77.3 、74.3 及72.6 。雖然部分亞洲國家,如新加坡及南韓表現較出色,但與美國、澳洲及英國相比,亞洲在整體的數碼基建,及人力資源方面仍處落後位置。

該調查同時探討了各行業,進行數碼轉型的形式有何差異,其中發現不同行業採取的方式,存在顯著分別。在所有受訪國家中,金融服務業的數碼轉型程度,處於領先地位;而物流與運輸業,應對數碼變革的表現則最差。

Webb續稱:「在未來3年,地區及企業的『數碼轉型』成功與否,將由5個因素,包括:數碼基建的可用性、投資的比率、企業的政策、數碼合作夥伴,以及政府的施政方向決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