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電訊建光纖走廊 連接將軍澳與柴灣


現在不單企業及數據中心,就連家用網絡亦追求高速及穩定,光纖自然是電訊公司的不二之選。香港電訊上周即宣布,計畫建造名為Ultra Express Link的超高容量光纖系統,以連接將軍澳工業邨及柴灣。

香港電訊工程部莊事總經理林榮執表示:「Ultra Express Link的出現有不少好處,既能為用戶提供多一個選擇,亦可提供穩定、低延遲及分流的傳輸,以協助促進將軍澳工業邨,發展為亞洲數據中心的樞紐。」

將軍澳網絡需求節節上升

事實上,香港電訊多年前已預見,將軍澳未來對光纖網絡的需求,因此早已在將軍澳工業村,建立兩座機樓,以防止單一停頓。另外,更擁有2條環繞將軍澳工業村外圍,及內圍的光纖管道,外加3條連接九龍區,共5條光纖管道。現今,香港電訊擁有3條光纖管道,分別連接香港島及九龍;未來亦會隨政府興建將軍澳跨灣連接路(Cross Bay Link),而鋪設連接將軍澳及藍田的光纖管道。但有見將軍澳及柴灣的數據中心數目日益增加,因此衍生了投資建立Ultra Express Link的念頭。

全長三公里的Ultra Express Link為海底電纜系統,與以往興建於海底隧道的光纖不同,其建設將於距離水面30至40米以下的海底興建,並要先於將軍澳作落點勘探及環境評估。由於技術上更困難及費時,因此投資亦較海底隧道光纖更龐大,預計Ultra Express Link將於明年投入服務。

唯一連接離島光纖

林榮執指出,使用光纖作網絡傳輸擁有不少優點,既可同步傳輸聲音、資料、影像,更不受雜訊、電磁波等干擾,而且其頻寬高,信號損失低,傳輸距離遠。最重要是重量輕及體積小,對環境的容忍性亦大,如鋪設在地底時,亦可防止雷電影響,保養相對方便,因此對電訊商及用戶而言,亦是有利的選擇。

而且,香港電訊的光纖管道中,皆使用了自動化電纜加壓管理系統(Automatic Cable Pressurization Management System, ACPMS),該技術將高壓乾空氣注入電纜管道內,讓管道充氣,一旦管道有任何破損,如雨天有滲水,氣體會將雨水迫出管道外;或修路工程無意間打穿管道,香港電訊亦能憑感應器,判別管道漏氣及破損的位置,這一技術已在港沿用30年,但卻在海外不常見。

香港電訊在本港的光纖覆蓋已達720萬人,及240萬個家庭,其中38%為私人屋宇、33%為公共房屋、17%為別墅和低層建築,12%則為居者有其屋。而香港電訊最先為高樓大廈、其次為低層建築,最後才在鄉村地帶鋪設光纖。另外,香港電訊亦在1993年架設了連接堅尼地城至坪州的海底電纜,為離島居民提供服務。近年,香港電訊甚至應用戶要求,進行了世界首項將光纖接駁至遊艇內的工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