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Juniper推軟件定義網絡 建OpenLab鼓勵共同創新


Juniper剛舉辦年度技術大會Innovation Day,亞太區副總裁石軍表示Juniper正在轉變成一家以軟件為焦點的網絡廠商;不少Juniper產品,亦已在OpenStack社區取得不俗成績。

石軍承認,低價的網絡設備確有商品化的趨勢,但從核心路由器,Juniper仍遙遙領先思科,石軍領導核心路由器的開發,包括了新一代的PTX路由器的開發,每插槽可支援速度高達3 Tbps,為目前市場上最高速的核心路由器,而競爭對手明年才推出支援2 Tbps速度的產品。

雖然Juniper在硬件研發仍領先對手,石軍認為「軟件定義網絡」(Software Defined Network,SDN)正改變整個行業的生態。但IT行業邁向SDN,不會一足即蹴,而必須要有不少前提。數據中心以外,客戶正使用不同品牌器材,以SDN提供各種服務。數據中心之內,網絡品質要求仍非常嚴謹,短期內未必可以用SDN解決。

為了迎接SDN大勢,Juniper正從運作和投資,甚至開發不斷調整,改成以一家軟件企業方式來運作。雖然說,Juniper仍研發不少網絡硬件,但亦極積參加Open Compute Project (OCP),確保網絡作業系統Juno,可跟不同硬件平台整合。

「例如OCX1100交換器就是第三方廠商台灣的明泰科技,以Broadcom Trident II來生產的交換器。」OCX1100是Juniper首款由第三方自行裝嵌設計的白牌(White box)交換器。

Juniper確保Junos可於第三方硬件平台上執行,除了Broadcom還會支援其他的Merchant Silicon,客戶有更多硬件選擇,仍享受Juniper作業系統Juno的優點。OCP模式是Facebook及Google所發起,這些互聯網企業都以為廠商提供設備的特殊功能,對於超大型的數據中心,根本沒有作用,價格也太貴,鼓吹作業系統與硬件之間關係分離,向客戶提供更多選擇。

Contrail領先SDN業界

石軍說,Juniper的SDN軟件方案也取得不俗成績,OpenContrail雲平台連續三年,成為OpenStack社區最多人採用的Neutron驅動程式。除了OpenContrail,三年前Juniper收購了WANDL,整合成支援OpenStack控制器NorthStar。NorthStar也是OpenStack最多人採用的網絡控制器。

Contrail乃基於公開源碼,支援OpenStack雲平台OpenContrail的商業SDN方案,作協調實體交換器和路由器,以SDN方式提供虛擬化網絡服務。

全球不少服務供應商提供虛擬網絡,皆是利用OpenContrail建立虛擬網絡,OpenContrail可兼容第三方硬件建立虛擬網絡,香港數碼港就是利用了Contrail,建立SDN向社區雲用戶提供虛擬網絡,但背後卻採用了思科網絡產品。去年,AT&T也公佈會採用Contrail於雲架構內,建立虛擬網絡。

AT&T甚至公佈正與Juniper研發新一代Virtual CPE(電訊客戶端設備),商業客戶可即時下載部署。Virtual CPE可讓客戶毋須購買新的硬件,甚至以一般PC,即使以軟件方式更新設備,加入新網絡功能,甚至升級網絡速度,毋須等待工程人員上門更換CPE設備。

石軍說,Contrail針對兩大市場,包括營運商和企業客戶,全球六大營運商都正利用Contrail部署SDN。除了營運商,不少OTT亦利用Contrail,透過SDN技術應付市場變化。

石軍表示,Juniper亦於全球建立OpenLab,供有意從事開發,以網絡整合方案的軟件創新企業,加快共同創新。OpenLab向客戶和合作夥伴,提供Juniper和不同網絡設備和資源,作驗證及開發新一代SDN和NFV方案,全球已建立了七個OpenLab;位於亞太區東京、新加坡、悉尼等城市。香港的OpenLab亦預計於明年啟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