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Microsoft CityNext助城市邁向智能化


根據美國顧問公司HIS的研究,2013年世界智慧城市總數約為20個,且逐年上升,預計至2025年將增至約90個。而Microsoft CityNext方案估計,至2050年,將有6億5千萬人住在城市裡,其中60%市民能連接到智能設備;而至2020年,全球將會產生44ZB的有價值數據,要如何運用這些數據及設備,建立智慧城市,便成為現今不少國家的熱門課題。

大城市發展皆面臨挑戰

不少大城市如本港,在發展的同時也面對著相同的問題及挑戰。例如,交通方面,至2050年,全球的汽車總數將多於現在1倍,達25億輛。時移世易,不少樓宇相繼老化,未來40%的能源消耗將來自樓宇。公共設備的老化亦影響食水供應及污水排放,間接影響公眾健康。因此,醫療開支也日漸上漲,單是歐盟公眾健康支出,在2060年便會增加至GDP的8.5%。

面對一系列的挑戰,各種智能系統及數據分析便大行其道。如交通系統智能化能大大減少汽車的燃料消耗,同時令經濟效益增加。城市及早更新基建,也可以令智慧城市的發展更順暢。而智能保健則有效減少開支達30%及25%的勞動成本。只須適當的能源管理系統,城市更可減少建築物的能源消耗達30%。

CityNext CityNext的目標,是賦權予城市及市民(Empowering Cities & Citizens),它包含各種類別的解決方案,如可持續發展城市方案,當中包括交通管理、能源與水質管理、基建管理及規劃等;數碼城城市方案則包括政府管理,如稅收、公共服務、旅遊與文化等。安全城市方案包括公眾安全,如影像管理、緊急事件管理等。教育方案則提供教學用途的智能設備、教學分析及調查。健康城市方案則主力協助城市管理人口健康、遙距監視等。

助印度城市減犯罪率

Microsoft視乎不同城市的需要,向他們提供各式CityNext方案。如CityNext的安全城市方案,能利用實時回應的數據,強化公眾安全。方案能預料潛在的事件發生,感應事件發生的時間,並更快速地指揮以作出全面的報告。CityNext安全城市方案便替印度的城市蘇拉特(Surat)減低了27%的犯罪率。

而CityNext的可持續發展城市方案中的樓宇能源管理,為城市改善能源及樓宇的效益,如增加設備可用程度的預測,從而改善其效能,亦提高能源的可用性同時,減低樓宇的維修成本。據悉,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採用方案後,大學的調查員估計,方案至少替學校減少了20%的能源支出。

Microsoft香港區域科技長許遵發表示:「透過CityNext,我們希望善用最重要的現代科技,即雲端、大數據、流動方案,以及社交媒體技術等,解決城市最逼切的問題。例如,機器學習及物聯網是任何智慧城市的不可或缺的兩大因素,Azure雲端平台便可為夥伴提供有關服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