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華爲晉身儲存領導象限 推新一代入門級SAN儲存


華爲從電訊服務市場起家,2010年開始積極進軍企業市場,並轉向高調。六年內,華為推出儲存和服務器方案,已經取得業界認同。華為的儲存方案已經打入了Gartner領導者象限。

市場上對於華爲的儲存認識不深,但支援開放標準,包括OpenStack和雲運算的策略則很明確。華爲的FusionSphere支援多種不同的Hypervisor,包括了KVM、Xen,以至OpenStack上各種作業系統,去年發佈了6.0版本。

華爲東南亞地區部副總裁靳玉志說,FusionSphere支援不同應用場景;從最關鍵的傳統交付所用的關聯數據庫,以至作快速開發和測試,協助過渡到雲運算環境,大幅縮短測試和驗證時間,FusionSphere也可助網上系統升級到新架構,能同時部署一百萬個應用容器(Container)。今年中,華為甚至公佈FusionSphere全面支援SAP的HANA數據庫,支撐最嚴格的企業應用。

Container可建立Microservices架構,對於建立DevOps快速開發環境,靈活擴充和開發工具,都有重要意義。Container對於類似網上企業的意義尤大,靳玉志說,類似華為的網上商店,短時間內自動產生大量Container,應付突如其來的大量工作需求。

PaaS平台支援開放標準

華爲也推出以Cloud Foundry為基礎PaaS平台FusionStage,並成為首批獲認證的Cloud
Foundry成員,其餘有IBM的BlueMix和Pivotal等。FusionStage包括了開發、部署、營運、管理應用的各種PaaS性能,隨時可部署於不同公私有雲的環境;FusionStage的Southbound介面兼容不同的IaaS架構,而Northbound則支援不同應用,從傳統應用以至新興的SaaS,包括中間件開發大數據到IoT等不同行業,支援多種開發語言和協定。FusionStage一分鐘內可部署新的Microservices,管理Container的安全連接。

值得一提的是,華爲於多個開放社區排名甚高;OpenStack名列第六,Hadoop第二,Spark第四, Docker第二。華為在儲存方案,獲得Gartner的Magic Quadrant,從挑戰者地位升上領導者象限。

FusionStorage是FusionSphere其中一個組件,屬於軟件定義儲存(SDS),為分佈式虛擬儲存,屬於超融合方案,FusionStorage可部署於X86服務器上,整合服務器上的直連儲存,虛擬化為單一Namespace,6.0不單可支援SAN,也可作為融合式儲存,同時支援NAS和Object儲存,也就是NetApp和Cleversafe性能,針對非結構性數據。

靳玉志說,FusionStorage可支援多達4096部主機,FusionStorage的可同時應付OLTP線上交易、高性能運算、OLAP及Hadoop、甚至IoT流動運算,儲存以億計物件。可兼容HDFS、Gluster、S3、OpenStack、GCS、NFS、OrangeFS等不同儲存方案。雖然華為跟超融合領導廠商,如Nutanix功能上仍有距離,但已比其他超融合架構,記憶體的管理和支援主機數量上,領先不少,也兼容不少廠商的X86服務器。

OceanStor加入數據保護技術

近年,華為推出OceanStor的SAN儲存系列,OceanStor V3企業儲存系列有不少創新功能,新推出OceanStor V3型號包括2200 V3及2600 V3,OceanStor V3系列以簡單易用,並推出支援遠端及分支辦公室(ROBO)的入門級儲存,可提高可用性,處理效能提升三倍,總購置成本(TCO)降低四成。

華爲數據中心解決方案首席技術官Ronald Raffensperger說,一般儲存列陣裝組約要十五個步驟,連接主機(Host)到儲存至少耗時二十五至三十分鐘,OceanStor V3則只要三個步驟,可少於一分鐘內完成配置主機。

靳玉志說:「OceanStor 2000 V3是為中小企業而設的新一代儲存解決方案,以融合存儲架構,同時支援SAN及NAS,提升讀寫性能,實現統一管理和數據共享;配備易用工具,利用流動設備監察和管理儲存,以簡便的操作,提升效率及減少維運成本。」

入門級的OceanStor 2000 V3頗具競爭力,系統成本降至約港幣二十餘萬,支援iSCSI、SAS和FC協定。另外,OceanStor 2000 V3已配備多種數據保護方案,近年華為與美國FalconStor合作,OceanStor加入了大量FalconStor開發CDP持續數據保護技術。此外,不少FalconStor老將加入華為;原FalconStor工程部副總裁Jimmy Wu加入華為任技術研究總監。Jimmy Wu是開發Windows上運行SCSI over IP驅動程式廣為人知,並開發了第一代的IPStor,為儲存業公認的頂級工程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