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星期四

甲骨文收購BEA後發表軟件產品發展藍圖 

今年一月份,甲骨文完成收購全球第二大的中介軟件公司BEA,據Gartner公司的估計,甲骨文以全球排名,中介軟件市場佔有率升上第二位,以收入計佔市場約17.8%,可是仍遙遙落後首位仍是IBM的全球市場率28.9%

不過,Gartner亦表示去年中介軟件增長迅速,2007年的增長達12.9%。中介軟件對企業採購應用平台,有舉足輕重的影響。甲骨文藉收購加強中介軟件陣容,進一步拋離排在第四和第五的競爭對手,Sterling Commerce和微軟。

因此,各界非常關注日後,BEA軟件安排,如何整合BEA與甲骨文旗下中介軟件產品;例如WeblogicTuxedo,以及收購後人事架構等。

甲骨文宣佈收購BEA後件發展方向,BEA所有產品整合於「甲骨文融合中介軟件」。

「甲骨文融合中介軟件」強大支援

根據獨立市場研究顧問IDC的調查,2007年甲骨文在應用開發及部署軟件市場佔有率達30.5%,市場佔有率在亞太區(不包括日本)最高。甲骨文表示,收購前中介軟件產品有5.5萬名客戶,收購後全球客戶增至7.7萬名。

甲骨文公司產品管理部門高級總監Frank Knifsend表示,整合後BEA產品分為3個主要類別:策略性產品、持續整合性產品、以及維護性產品,整合至「甲骨文融合中介軟件」。該平台是一個全面、預先整合且可熱插拔(Hot-pluggable)的產品線,建基於標準中介軟件基礎架構;包括Java應用伺服器、Enterprise 2.0入門網站和內容管理產品。合併後,「甲骨文融合中介軟件」擁有11,000多個獨立軟件發展商、增值經銷商和系統整合商。

BEA產品分策略性、持續整合性、及維護性三大類別

策略性產品指BEA會補充甲骨文在中介軟件上不足,產器大多會原封不動融入甲骨入軟件架構,與BEA軟件重疊的甲骨文軟件,則將於12-18個月內進行整合。例如BEA著名的TuxedoJRockitReal Time、以及WebLogic繼續保留,但是甲骨文應用伺服器(Oracle Application Server)也會繼續發展。

持續整合性產品方面,甲骨文較出色軟件會逐漸取代BEA的產品;快速改良,重新設計,融入新的軟件平台上,繼續維持至少9年,上述產品包括BEA業務流程管理產品(BPM)的AL-BPM Designer、服務導向架構產品(SOA)WL-Integration、以及AquaLogic等。

維護性產品方面,BEA原先已終止開發部分產品,則將保持5年保養。

不強迫BEA客戶終止使用原有產品

Knifsend強調合併後,BEA原來客戶,不會被迫停止使用任何現時BEA產品,必須改用甲骨文,原有產品支援繼續。「直到現時為止,客戶對合併反應良好,明白了合併後產品路線圖,大都表達興趣。」

合併後員工架構安排,Knifsend表示將保留大部分BEA現有員工,包括銷售代表及銷售顧問、支援員工、以及研發人員。不過,BEA公司架構內,資深開發人員所佔人手比例甚高,甲骨文收購BEA後,據說銷售前線已大幅精簡,預計甲骨文將致力挽留開發人員。

甲骨文亦會繼續發展BEADev2DevArch2Arch的項目,Dev2Dev會融入甲骨文Java Developer社區,而Arch2Arch會擴展至甲骨文社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