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星期四

Juniper進軍交換器市場

美國兩大網絡設備廠商,Juniper集中在服務供應商市場,而思科則雄踞企業市場。最近公佈業務顯示,美國市場衰退,兩家公司業績未有明顯下跌。Juniper在第二季盈利比去年上升四成,同季推出多項產品,包括了新的交換機,並將防火牆整合到路由器上。

Juniper業績增長動力,仍在電訊和服務供應商市場,亦維持保安市場的主導位置。下半年Juniper將大力發展企業市場,進軍交換器市場,挑戰思科高檔系列 Catalyst交換器。

Juniper香港及澳門總經理譚國雄表示,該季路由器和保安產品市場,表現都相當平均。最近NTT Communications就部署了JuniperT1600核心路由器。本港也有不少服務供應商,開始更換路由器。雖然金融市場受次按風暴增長放緩,電訊市場設備升級卻依然持續。「尤其是T系列路由器,第三季將有更多部署公佈。」表示,思科不再提供7200CSR系列路由器支援,也令部分電訊商投向Juniper陣營。

Juniper的高速核心路由器,據IDC的調查,Juniper首季佔本港服務供應商的市場達58%,首次超越思科。

最近JuniperM系列路由器也打進了大學市場,嶺南大學率先採用了M系列路由器,提昇學生服務的網絡容量。    說,Juniper剛進入本港教育市場,但在連接中國全國大學和高等院校的「中國教育科研計算機網絡」(CERNET),早已使用Juniper的路由器作為核心層。「CERNET類似本港的JUCC,只不過規模更大。」

保安市場仍佔首位

Juniper在防火牆的市場,仍是一枝獨秀,主要推出 SSG系列UTM整合保安產品,取代以往Netscreen獨立防火牆,客戶升級設備帶動了需求。此外Juniper也跟電訊商合作,向商業寬頻的客戶提供SSG-5系列UTM,取代以往入門版5-GT。「除了保安效 能,SSG-5亦具無線網絡性能,可分開內聯網和外聯網的無線連接,很受中小企的歡迎。」

Frost & Sullivan的調查,Juniper仍佔獨立的防火牆產品市場約三成左右。

譚國雄表示,Juniper下季重點,將是剛推出的第三層交換器,也就是在具備IP的路由性能。傳統上,交換器只是第二層設備,路由器才控制IP層的路由。

第三層交換器

「第二季推出EX系列交換器,具備一定路由性能,而且速度極高,可以改善整合層(Aggregate Layer)的保安性能,分隔不同部門網絡。」較高檔次EX系列路由器,支援Virtual Chassis性能,能夠以層疊式(Stackable),提供大型交換機架的性能。最多可支援十部EX4200,提供480埠位密度機架。」EX的競爭對手,主要是思科Catalyst 3700系列。

目前低價第二層交換器,Juniper並沒有產品與思科競爭,低價交換器市場競爭慘烈,Juniper也似乎志不在此。

交換器支援少量PoE

不過,譚國雄表示,EX另外一個賣點,是具備靈活以太網供電埠位(PoE),即使入門版的EX3200,最低可以有八個PoE埠位,向少量PoE器材供電。

「目前,除了IP電話支援PoE,例如無線網絡存取點(Wireless Access Point)都支援PoE,以前企業要另購小型PoE交換器,或者購置一次過全部具PoE性能交換器,卻只向小量器材供電,很不化算。除了無線APEX系列也通過了不同品牌IP監視鏡頭PoE兼容性測試。」管理人員也可關閉個別PoE埠位供電,以節省能源。

此外,EX路由器也可購買安全存取產品UAC,在用戶登入網絡前進行安全測檢。UAC也可以跟微軟Windows 2008NAP互相兼容。

譚國雄表示,Juniper的路由器和交換器,均採用單一源碼JUNOS作業系統,所以版本管理遠較思科簡單,升級和除錯可一次過完成,而且可以利用中央化管理的NSM工具,同時管理路由器、交換器和保安器材,節省長期擁有成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