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星期四

富士通綠化革新計劃 減排CO2 700萬噸

日本通產省(METI)預測,2025年日本在IT方面的能源需求,將為20065倍,2050年預期能源需求增長,更達12倍,突顯日本發展綠化IT、調控能源消耗的重要。

富士通是日本較早提出綠化IT意識的企業,早在1993年已展開環境保護計劃,當時主要關注環境管理方面的研究。該計劃現階段主題為綠化革新,其中包括由產品管理至內部運作等多方面的綠化IT政策。

富士通企業環境事務部總裁、富士通綠化革新計劃(Fujitsu Green Policy Innovation Project)負責人高橋淳久表示,此計劃主要目標,是在20072010年間,透過減少資訊科技基建,推出新資訊科技方案,將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減少超過700萬噸,降低科技對環境造成影響和壓力。

他指,富士通自2001年起,已要求所有旗下產品為綠色產品,近年更提出了『超級綠色產品計劃』,產品需附合節能、3RReduceReuseRecycle)、採用污染程度較低的環保物料等要求。

高橋淳久強調,綠化革新計劃的計對目標,除了軟硬件平台,亦伸延至要求企業內部的工作模式行為操守,符合綠化IT標準。儲存產品從ETERNUS4000升級至ETERNUS2000下,不單電力消耗減少近半,亦降低製造二氧化碳。此外,虛擬化技術,將舊式伺服器更換為刀片式伺服器,亦達到減排二氧化碳效果。

談及產品開發,高橋淳久表示富士通在中央處理器、系統主板、伺服器和數據中心的部署上,均有進階綠化技術,如數據中心產生熱能循環再用、減少能量消耗、部署精簡客戶端、以Web Services軟件配套精簡應用。

研發所耗資金不菲,綠化後數據中心或資訊科技環境,可能會抬高產品成本。高橋淳久表示,富士通每年投資研發上開支為30億美元,綠化研發是方針上調整,非額外投資,不會全數轉嫁用戶身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