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星期四

Virtus Asia方案──動感應用可望普及化

任天堂的Wii家用遊戲機上,動作感應技術可謂大放異彩,無線感應控制器的操作,突破傳統遊戲機手掣的控制方式,大獲成功。蘋果的iPhone利用加速度感傳裝置,感應手機的移動,改變控制屏幕操作方式,亦深受用戶喜愛。

多軸慣性傳感技術研發公司Virtus Advanced Sensors (VAS)旗下的高端應用研發公司Virtus Asia宣布,推出兩款運動傳感及數據擷取裝置產品,分別為無線運動傳感裝置套件Micro Sensing Mote Kit和集成傳感數據記錄儀 V Logger。兩套產品可配合消費電子應用方案,設計產品的核心,均是模擬輸出3軸加速度計(analog 3-axis accelerometer)

Virtus Asia研發出低成本的動作感應技術,指產品成果,可望調低同類產品成本一半以上,普及化傳感產品。

Virtus Asia董事李文榮表示,以目前技術,同類動作感應模組,無論在體積、精密程度、存貯容量上的限制都有所突破。但產品價格及普及應用,始終是產品開發及生產面對最大難題。他指出,Virtus Asia著重開發低成本的無線微機電(Micro Electro Mechanical SystemsMEMS)運動感應系統,可廣泛應用在工業、製造業、物流、醫學及研究領域。

李文榮指,針對產品開發商及研究人員而設的Micro Sensing Mote Kit套件,能支援多個無線加速度傳感裝置同時運作,有助研發人員靈活地擷取及分析運動數據。這套工具可應用的層面;更包括工業、醫療、機械人研發及消費電子應用。李文榮認為,各式機械人、「智能」醫療器材、流動電話、遊戲機手掣等產品,都可利用Micro Sensing Mote,加快研發設計的過程。

V Logger則是一個集成傳感數據的記錄儀。顧名思義,V Logger是可記錄震動、撞擊、溫度及濕度等數據,並以2GB Micro SD卡,記錄連續20天測量資料。用戶亦可透過USB連接埠,下載數據、充電、進行功能配置等操作。李文榮指,V Logger可應用於物流管理、生產線和廠房工序監控設備,量度運送包包裹所受震動和撞擊力度,運送途中溫度及濕度變化,或者在戶外收集環境轉變資料。

Virtus主席兼總裁Louis Ross表示,傳感技術屬新興市場,因此難以判斷市場模規。但他強調,VAS將產品目標價格,訂為現有技術一半,預期可吸引企業採購和開發產品應用。

傳感技術可開發不少創新產品,例如安裝在單車上、或隨身攜帶防跌安全氣袋內。此外又可開發出能記錄活動軌跡、毋須接觸屏幕,即可書寫的電子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