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星期四

香港電腦學會以資訊科技協助災區重建 首創人臉識別尋親技術

香港電腦學會率領代表資訊科技界的成都考察團,前往地震災區與當地領導會晤,磋商兩地資訊科技最新合作計劃,協助重建災區。

香港電腦學會副會長吳傑博士說:「活動主要目的是了解地震後四川災情,為IT商界在成都投資重建信心,透過HKCE業界號召力,以資訊科技協助緩和災情。」

人臉尋親準確率達99%

考察團向當局建議六項以資訊科技為基礎的災後重建計劃,其中5.12人臉尋親技術,是首個由香港公司開發,以先進人臉識別技術,進行照片配對尋親技術,這項技術改良自海關系統普遍使用人臉辦証技術。

吳傑莊表示,收到地災消息,HKCE立刻組織旗下開發人員,短短十天內,改良原有人臉識技術捐贈災區。照片上載至尋親網頁配對,協助省內外親友搜尋孤兒、孤老及孤殘,幫助家庭團聚。

「最初階段由於通訊設備中斷,網頁多得前線記者提供通訊儀器,將失散孤兒照片上載網頁,才能迅速協助災民尋親。」

只要將失散親人正面照片上載網頁,程式會依照人物輪廓,在資料庫內配對,再列出最相似十張照片,準確率達99%。網上發現親人,可立即聯絡呼叫中心,工作人員會協助聯絡當事人。這項技術以往曾經在南亞海嘯,協助認領大量屍體,尋親方面卻是首次應用。

成都市震後仍保資訊科技發展商機

吳傑莊提到,今次探訪乃應成都當局的邀請,希望資訊科技業界可藉此進一步了解成都地震後情況。「其實成都市地震後損毀不嚴重,加上該市科技發展,原本已相當成熟。」

他亦指出國務院在地震後,亦放寬資金流入成都限制,香港資訊科技業可與成都廠商合作,打入內地市場,既協助災區復甦,又可開展業務。

考察團與當地政府交流及實地視察,了解災區的資訊科技建設須求,向當局建議六項計劃,包括IT合作宣傳平台,為成都市爭取成為2009年聯合國計算機會議 (JICC) 的主辦地區單位5.12人臉尋親行動;流動IT信息教育車,為災區的兒童及家長提供科技知識和應用技巧培訓課程;慈善公益服務網上管理平台,協助管理慈善物資;城市教育信息化綜合應用服務體系;蓉粵港學校手拉手網上互助計劃等六大方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