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星期四

Brocade 闡述新數據中心技術

區域儲存方案廠商Brocade剛在紐約Waldorf-Astoria舉行科技展示會,公佈新一代數據中心的光纖架構技術。Brocade表示會進一步提昇數據中心光纖網絡架構(Data Center Fabric)和中樞平台 DCX Backbone的傳輸性能。

Brocade是市場上首家SAN廠商,能在光纖管道( FC)上支援高達8Gbps傳輸速度,令BrocadeDCX技術,數據中心市場上炙手可熱,今年第一季收入增長幾乎一枝獨秀。

Brocade也介紹了未來數據中心的各項技術;包括了光纖管道以太網(Fibre Channel over Ethernet,  FCoE),FCoE是指將FC協定,包裝在以太網(Ethernet)協定內,利用 10Gbps或更高速的全雙工區域網(802.3)承載傳送。這種技術最大優點,是可整合了 IPFC兩個不同網絡,也就是說伺服器毋須再安裝光纖管道的主機附加卡(Host bus adaptor),所有IP網絡和FC的通訊均用相同的以太網端口,伺服器只經一個介面和交換器,完成所有作業,減省設備和管理開支,也可支援高速的城域網(MetroEthernet),作廣域傳送,只是城域網目前供應並非完全普及。但是FCoE在網絡第二層傳送,比業界流行的iSCSI協定更高速。缺點是缺乏IP協定可路由性( Routable),IETF小組也正制訂FCoI協定的RFC,讓FC 可隨IP協定,無遠乏屆作跨地域傳送。

由於以太網速度突飛猛進,已達到10Gbps,甚至向4080Gbps高速進發,加上建構成本低和管理簡單,理論上可支援更多不同數據傳送。現代數據中心內,以太網通常只用於一般主機和客戶通訊;其他高速協定如FC Infiniband則用於儲存網絡,伺服群之間亦可能使用其他如Myrinet的高速協定連接。而融合增強以太網(Converged Enhanced Ethernet, CEE)是將不同的高速協定,溶匯同一以太網內,以節省大量成本。可是,以太網本身有甚多缺點,未能達到極低損耗和低延時(Low Latency)要求,比FCoE要求更高,所以IEEE正修訂更高速的以太網標準,讓數據中心的以太網可載送將不同協定來整合基建。

市場研究機構TheInfoPro調查了財富1000強中的152家企業。這些企業每家平均管理1.5 TB數據。 84%受訪者表示,仍未有部署FCoE的計劃,只有9%表示這是長期計劃,顯示FCoE仍處於概念性階段。相比之下,77%的受訪者表示已使用,或正評估FC技術。

針對現有客戶群,Brocade較早前已推出首款 8 GbpsSAN交換方案,數年後會推出更高速的16GbpsBrocade也介紹了過渡到FCoECEE等新興數據中心的技術安排,並指出FCoE可推動市場對FC技術需求,因為客戶可藉此將更多伺服器連,接到SAN系統上,從而擴大市場。目前FcoE協定已獲多家著名廠商支持,包括思科、英特爾、日立、 太陽電腦、Broadcom BrocadeEMC EmulexHPIBMNetappNuovaQlogic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