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星期四

日立Kaas理念─發展諮詢業務先聲?

2006年,日本國內的網上流通訊息量已達驚人的637 Gbps。據日本通產省估計,2025年將激增至121 Tbps,預計增長達194倍。而目前IT器材耗電佔日本全國發電量約5%2025年估計比例將上升至全國發電量的兩成。

儘管日本生產電力裝置經驗豐富,電器省電能力全球首屈一指,通產省估計日本的IT器材,從2006年至2025年止實際耗電量,會從06年每小時耗電4700億千瓦,上升至約至5.4兆千瓦,上升5.4倍,較同期世界其他地區9倍增幅為低。

可是,日本屬於發展國家,邁向信息社會,數據中心倍計增長,難免消耗驚人能源。

資訊價值最大化

故此,日本通產省幾乎用盡一切方法,推動開發環保IT科技,另一方面也強調以IT科技創造更大的價值,抵銷損耗的能源影響。

2004年以來,每年7月,日立均假日本舉行 「日立uValue 大會,展示日立IT部門最新技術,亦與通產省的想法不謀而合。UValue其實是日立的資訊及電訊部門的營商理念,u取意於英語Ubiquitous(無處不在),引伸為在「資訊無處不在」社會,以IT連結一起後,社會、民生、商業所衍生的價值觀。

日立資訊及電訊系統部行政副總裁及首席執行總監篠本學,早前在日本舉行uValue大會,內容涵蓋資訊產業環保(Green IT)、安全、以及次世代網路技術等業界熱門話題。除了針對綠色IT科技,也著重如何有效運用資訊這課題上,解決不同課題。

篠本學又將提出資訊價值達至最大效益的方案,並以KaaS(Knowledge as a Service)理念,闡述如何達到上述境界。

KaaS含意拓展諮詢業務

篠本學點出幾個論點,首先是資訊價值最大化問題,日立要發掘客戶業務的價值所在,再跟客戶共創「雙贏」的局面。「uVALUE」強調資訊價值最大化,創造連鎖的價值。

篠本學提出的KaaS概念,意思是知識過去被形容為不能量化,日後將可被數據化,並整合到IT系統的KaaS內知識庫中,轉化成具商業價值的資產,改善或節省資源運用。

他以數據中心為例,指數據中心內的溫度和濕度,應有最佳比例,如何在溫度、濕度、耗電各方求取平衡,可算一種知識。KaaS的理念,是將這種知識轉化為服務,並提供給客戶調配置裝備,調校至最佳效果。

篠本學的說法,隱然意味日立的未來,可能發展類似IBM的諮詢業務,向客戶提供專業諮詢和技術支援,並非再一味集中銷售硬體和系統。另一方面,諮詢業務也可為日立創造更大的價值。

事實上,日立擁有多種先進專利技術;包括著名手指靜脈身份辨識,能配合不同生活環節,甚至以身體不同部份,記憶不同系統設定。日立除了儲存系統,也領先主機和網絡技術,能輸出諮詢業務的範圍,也不見得少過IBM

篠本學同意KaaS觀念,目前仍然處較抽象階段,但他強調科技進步,此種概念理論和實踐方式,日後必更為清晰。

朝合作方式發展科技

篠本學也揭櫫,日立以為推動科技發展的力量,實際上來自大眾。他以兩種截然不同的社會形態,闡釋日立新一代資源運用觀點,顯示日本科技界,至少日立本身,朝向業界協作和更開放方向發展。

他將現今日社會發展,以「狩獵社會型」和「農業社會型」來比喻。狩獵社會中,獲取資源須經競爭,勝者為王,獲最終主導權力。這種體系中資源只能單方消耗。相對而言,農業型社會中,資源循環性不息生長,資源創造分配亦由大眾主導,大眾是推動科技發展最大動力。

因此,篠本學認為,日立核心業務包括企業儲存系統,近年開發虛擬化技術,除了充份運用IT資源,亦可與不同廠商的設備充份結合,達至最大的資源運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