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星期四

日立動態精簡配置技術─儲存物盡其用

市場分析機構Gartner報告指出,預計精簡配置(Thin Provisioning)技術,將於2012儲存方案主精簡配置是中央化的儲存設備,首先向主機或某個應用,配置僅僅足夠儲存空間,隨用量變化而調節,系統儲存空間經常物盡其用,不會出現投閑置散。

Gartner估計,高階儲存廠商未來會進一步在虛擬化方案上整合精簡配置功能。日立HDS已將動態精簡配置加入虛擬化平台內,作為推動服務導向儲存解決方案(Services Oriented Storage SolutionsSOSS)的先導技術。

虛擬化配合精簡配置

數據流量急速增長,生產商均推出不同方案,儲存設備如EMC Symmetrix DMX系列、IBMDS8000系列和HDSUSP (Universal Storage Platform)系列,配合虛擬化方案如CitrixXenSource EMCVMware,不斷推陳出新,角逐虛擬化的市場商機。

日立數據系統副總裁兼首席技術官Hu Yoshida在本年日立uValue大會,解釋日立SOSS的藍圖。日立會以USP系列為基礎,服務導向架構(SOA)的概念深化到儲存方案上。他以為,動態精簡配置(Dynamic Provisioning) 與虛擬化理念,其實同樣重要。

HDS動態精簡配置可透過預測儲存系統使用,優化系統及簡化管理。日立動態精簡配置以配置池方式運作,系統需求更多磁碟空間,平台會不同磁碟陣列,將額外容量加到配置池,減低磁碟配置時伺服器工作量。

支援性能及容量升級

HDS動態精簡配置有別於一般儲存系統只能用分散儲存(striped)邏輯裝置,磁碟陣列群組可採用任何一種RAID等級(1056),部署遠為靈活。因此,HDS的動態精簡配置同時應付儲存容量變動及性能要求改變的需

Hu Yoshida強調,儲存系統的升級,已不是指換入功能更強、速度更高的配件如處理器磁盤。他指出HDS的儲存系統升級同時改變結構(architecture) 設計,以符合實際需。當數碼資訊生產及儲存量不斷高速增長,單是加大硬碟容量,不足以解決問題。

USP V針對儲存容量過度配置的問題,以服務導向方式計算實際需要的儲存容量。正如之前為例,動態精簡配置可毋須預留磁碟儲存空間,根據預測日後需要分配虛擬磁碟儲存空間,必須時再購買額外儲存容量,此舉節省成本,提高系統配置的能見度,減關鍵應用中斷風險

提高虛儲化兼容性

Yoshida表示為拓展虛擬平台的幅範圍,日立推出USP V時強調,該平台的虛擬化能力能配合日立及其他廠商存儲系統,甚至與x86或大型主機Mainframe共同部署。Yoshida指出,許多企業均同時配備不同廠商存儲系統,USP V的設計能改善資源運用,且合符現實中複和異質的環境。

Yoshida亦指出數據流量高速增長,對中小企影響其實更深遠。中小企遲早亦會升級至目前被定義為高階的儲存系統及設備。日立所推出的通用儲存平台USP VM精簡式模組化儲存系統 SMS100 (Simple Modular Storage Model 100)便是HDS針對中小企市場推出高性能產品不單性能強大最重要是簡化系統設定和控制步驟,方便了缺乏專責管理儲存系統的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