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星期四

賬單物盡其用

金融或銀行業受成本上漲影響,郵費、紙張、印刷成本不斷提高,致力減少寄發賬單數量,除了節流,亦開始利用單據配合宣傳,分擔成本,達到開源甚至開拓商機。

市場研究公司InfoTrends研究報告指,95%被訪者僅花約3分鐘閱讀交易帳單。近年,新興促銷一種手段TransPromo,在單據加入宣傳資訊,交易文件(Transactional documents)諸如交費單、銀行月結單等,加入個人化的市場推廣資訊。

IBM與理光(Ricoh)合資的InfoPrint Solutions強調並不單以輸出和印制文件,輔以服務。香港區總經理陳志威說,TransPromo宣傳已出現一段時間,但採用率和成效並不特出。近年彩色印刷成本大幅下降,是TransPromo能真正發揮功效的轉捩點。

InfoTrends研究報告預期,2010年將有23%交易帳單文檔採用全面數碼彩色印刷。數據顯示市場商機,InfoPrint本身亦備有硬件配合需求,包括每分鐘可打印400張彩色文件的InfoPrint 5000彩色打印機、4100單色打印機及一系列的多功能打印產品。

陳志威形容,配合InfoPrint產品而進行的TransPromo彩色打印方案較直接郵遞更環保,直接打印在客戶帳單,能減少廢紙及油墨等消耗,減低郵費、印刷等成本。

就市場上存在以電子賬單取代郵遞單據,陳志威認為TransPromo與電子化之間並無直接的競爭。他指出電子帳單自零三年以來已續步流行,但在整體數據上卻未有大幅影響郵遞單據。銀行業亦重申交易單據仍不能全數以電子取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