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星期四

蓋茲暢談未來科技發展 亞洲研究院十周年創新論壇

微軟主席比爾.蓋茲到香港出席「微軟亞洲研究院十周年創新論壇」,並以「開展下一個十年的創新」為主題發表演說,與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以及香港大學的三位校長,就「科技與社會」分享見解。

十年前,微軟在中國創立了亞洲研究院,蓋茲對成果感到滿意,以為院方的研發成果,令公司產品顯著獲益,提昇了Window作業系統Office效能,同時也在電腦保安上卓然有成。

1998年,微軟於中國北京成立中國研究院,稍後易名為亞洲研究院,為美國境外微軟的最大基礎科研機構,致力發展尖端科技,擁超過350名科研人員。據統計,研究院迄今推出超過200項創新技術,應用到微軟產品。這個研究院獲世界上科研機構高度評價,並且學術期刊發表為數甚多的學術論文。

蓋茲表示:「過去十年,微軟亞洲研究院發展速度遠超原先想像,為微軟產品帶來重大改進,才在市場上處於領先。此外,又通過與著名院校的合作,為有潛質的學生提供實習,培養高品質科研人才。」

電腦互聯網媲美印刷術」

蓋茲在論壇上表示,電腦科技發展有兩大重要突破,首先發明廉價晶片,成就電腦普及,此實歸功於英特爾(Intel。另一突破則是微軟創建軟件平台,幫助成千上萬公司製作軟件,令電腦迅速普及化。

「開發軟件的成本固定,銷路上升成為價格下調的空間,開發商可騰出更多資源作研發,才讓今天軟件發光發亮。」

「個人電腦絕對是人類史上重要發明,尤其是配合互聯網,所造成衝擊,媲美中國四大發明之一印刷術。今時今日互聯網使用之頻繁,中國亦搖身一變,成為全球坐擁最多寬頻用戶國家,香港更在寬頻質素及使用率,穩佔舉足輕重的角色。」

蓋茲也看好手機前景。「手機從以往簡單的聲音裝置,進化成集多款軟件平台,功能逼近個人電腦,兩者之間界線,越來越模糊。」

微軟亞洲研究院在論壇上,示範突破性檢索技術研究成果,顯示未來的搜尋器技術,不再侷限文字搜尋,更可擴展至聲音。將來觀賞電視,觀眾遇見有興趣內容,即時輸入關鍵字眼,聲音搜尋能找出含相關字眼片段,甚至組織相關片段,建立個人化頻道,將電視從單向,變為集教育及資訊於一身的娛樂平台。

致力培養科研人才

「微軟亞洲研究院非常重視與各大院校伙伴關係,尤其中國數家優秀學府。相較美國本土學生,國內的學生對科研表現更大熱情,發掘出更多優秀人才貢獻科研。」

亞洲研究院與本港數家大學合作培養人才,作學術交流,又提供實習、獎學金、及舉辦學術活動。99年至今,有近百名本港實習生,赴研究院進行研究。

2000年,微軟亞洲研究院又與香港科技大學,建立香港地區首個「微軟聯合實驗室」;2005年,與香港中文大學則建立了「香港中文大學利群電腦介面科技聯合實驗室」,其後升級為中國教育部的重點實驗室。

微軟亞洲研究院主要從事五個領域的研究;包括發展自然用戶介面,讓用戶使用電腦,日後能跟與人交談一樣自然;發展新一代多媒體技術,讓互聯網成為新一代的多媒體中心,多媒體能自動適應環境互動操作;又探索新穎的應用軟體,為企業更有效將海量資訊,轉化為商機;此外亦發展網上搜索與廣告,融合檢索、資訊分析與視覺過程;推動電腦科學基礎,包括理論計算、系統、網路和機器學習等方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