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星期四

全新入門伺服平台──2008 Foundation

以往的小型網絡,不少只使用同儕網絡(Peer to Peer)連接各個客戶端,始終不及主從架構(Client-Server),以伺服系統中央處理,來得方便穩定。微軟為鼓勵更多客戶轉用伺服系統,推出「Windows Server 2008 Foundation」,也寄望開源系統如Linux用戶,轉投懷抱。

微軟2008 Foundation以低價作招徠,同時也在硬件和用戶數量,設下嚴格限制,只能支援15位或以下用戶。2008 Foundation軟件授權的最大特色,跟SBS和標準版本Windows伺服系統的分別,乃非以CALClient Access License)計算授權,2008 Foundation最多只能支援15個賬戶。

換言之,2008 Foundation非以存取客戶端設備(Device)計算授權,改以賬戶數量作上限。每個賬戶只能支援一位用戶。不過,系統賬戶如AdministratorGuest,都不計算在15個授權賬戶內。

2008 Foundation針對使用XP以同儕網絡連接中小企,售價不能太貴,而且只會由大型OEM廠家預載發售;包括了HP和戴爾等。每家廠商自行訂定價格。第一批預載方案的伺服器硬件未來數月推出,但不會分開獨立標價發售;預載方案包括PreloadResellers’ Option KitROK)兩種,前者完全毋須安裝設定,後者則可校調安裝,幾乎可說即買即用。

據軟微伺服系統市務經理殷嘉芳表示,預載2008 Foundation伺服系統的硬件售價不會超過五千港元,連整個2008 Foundation作業系統訂價,應不會超過一千美元,也就是七千八百港元。

殷嘉芳表示,2008 Foundation只能安裝在一枚64-bit處理器的伺服器硬件上,系統的記憶體不能超過8GB,不支援虛擬技術(標準64-bit Windows伺服系統,可支援4枚處理器和32GB系統記憶體)。此方案針對運行簡單業務應用程式、設立數據庫和寄存網站,提供檔案和打印共享,以及遙距存取功能;用戶可從通過伺服系統,遠程存取資料。

微軟將率先於全球40個地區,推出2008 Foundation作業系統不同語言版本,包括英文、繁體及簡體中文、日文,今年稍後推出更多不同版本。

微軟首席執行總監Steve Ballmer說:「微軟會捐出 2008 Foundation部份銷售收入予TechSoup.orgTelecentre.org兩個組織,幫助世界各地非牟利團體運用科技。」

2008 Foundation可在用戶熟悉的Windows環境下提供伺服器功能,用戶可隨業務增長,升級Windows Server系列其他方案,獲額外功能,如綜合電郵、簡化管理、虛擬技術及其他先進功能。

查詢有關Windows Server 2008 Foundation資料,請瀏覽http://www.microsoft.com/windowsserver2008/en/us/foundation.aspx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