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星期四

建築界以BIM技術減省成本

建築物從設計至興建,除建築師外,還有大量合作伙作。故此,建築師除設計以外,其實主要負責協調,解決工程上實際技術問題。現代工程要符合不少法規,建築的精密和複雜度,也令進度和預算更難掌握和控制。

近年,本地建築業大力推動,利用「建築資訊模型」 (Business Information ModellingBIM)技術,幫助提高工程質量,而業界採用的電腦技術,主要包括GraphisoftArchiCADAutodeskRevit,此外還有MicroStationGoogleSketch Up等。

Autodesk 是建築和設計行業普遍採用的二維及三維設計軟件之一,以多項工具實踐BIM,包括推出不同的Revit工具;針對建築師、結構工程師、機械、電力及水管工程的要求,還有AutoCAD和地理環境軟件等。

建築物除了外型間格,還有相當多機械、電力及水管分佈。如果到施工期,才發現問題,可能導致拆卸重建,產生廢料外,還會阻延進度。建築廢料約佔全港廢物總量的兩成一,全因設計圖紙與實際,往往不盡相同。

BIM可助減修訂指令

WSP科進香港董事梁志旋說,建築項目出現所謂「修訂指令」 (Variation Order),從而要拆卸建成不符合要求的部分。

「建設平面的圖紙內容複雜,即使行內人,也無法即時解讀,看出衝突之處。」BIM 將平面各項設計資料輸入,生成出立體模型,即時顯示潛在衝突的位置。「不同人員將輸入資料後,所有設備和物件,建築內所佔立體空間位置,樁柱橫樑接口,一一準確呈現,分毫不差,仿如電腦內落成。」BIM也能助建築師目睹,建築落成真實模樣,與原本設計落差,即時修正。

BIM甚至能檢查劇院的座位視線,確保觀眾從最佳角落觀賞。」梁志旋又說:「建築物設計愈來愈複雜,BIM 模擬建築物落成後實況,可能因機電工程安排走樣,BIM甚至可預先確定保安攝錄鏡頭安裝。」

業主參與建築過程

WSP正負責新加坡市政、文化及零售綜合項目擔任工程管理,應用 BIM技術,呈現極其複雜的結構,確保所有結構安排妥當。「BIM讓建築過程,群組協作更暢順,即時經網絡互相修訂,再產生立體模型,進度了加快數倍。」

恒基地產策劃部高級經理葉燕勇也表示,作為業主以往較難參與工程決策,BIM呈現建築未來真實面貎,減少貨不對辦的爭拗。

葉燕勇說,三年前,恒基在北京與建環球金融中心,初期設計出現約五千八百個錯誤,透過 BIM 興建前糾正,加快施工,兩座大廈原本預計興建四至五年,結果一年多內落成。

他認為,BIM有助提高建築工程質量,建築設計趨向精確,更多組件可預製後才送地盤,改善工程質量。

此外,BIM亦可助建築的交收過程暢順,業主甚至可在虛擬建成BIM模型,先行「巡視」物業,預先發現問題;如上落貨的空間,可能不敷貨車停泊,從圖則可能看不出,「親身」入內馬上一目瞭然。

梁志旋是本港應用Revit平台的專家,經常參與實踐 BIM訓練。他表示,未來業界聘請人員,愈來愈注重 BIM的資格,成為建築業聘請的基本資歷。最近,他推動成立香港建築資訊模型學會,促進本地BIM研究和培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