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星期四

電腦學會調查指近半企業將縮減IT開支

電腦學會的調查報告指出,資訊科技界將面臨甚大的經濟壓力和考驗,其中近半受訪者表示企業將於來年減低資訊科技的開支。

該個主題為「香港資訊科技界在現今全球經濟環境下的現況」研究調查報告,主要針對探討二OO九年本地企業在資訊科技方面的開支預算。被訪的六十餘個企業單位由現時七千多名會員中挑選,其中包括教育、電訊、中小型企業等不同的界別和範疇。香港電腦學會副會長吳傑莊博士引述報告,指約百份之四十六的受訪者表示將會於來年減低資訊科技的開支,而約百份三十八的受訪者表示該項開支將維持持平,報告又指出,受影響最深的項目會包括流動通訊科技,數據中心服務和企業級方案開支。

身兼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資訊科技主管的香港電腦學會資訊總監分部 ( CIOB) 主席賴錫璋解釋,就整體而言資訊科技界的生意額並未受到太大影響,但新項目的大幅減少對按工作項目計算收入的同業而言會影響最深,他補充,金融行業及製造業的IT部門開支亦無可避免會受到今次主流經濟環境轉壞影響。他認為私營機構應認清資訊科技的實際效能和價值,透過提升基建和技術,提升價值及生產力,以及如何協助商業用戶控制成本,將會是今年的課題。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暨電腦學會副會長譚偉豪博士亦指出,超過百份之八十六的受訪者認為政府應實質地向資訊科技界提供協助。他認為增加公共機構的IT開支、為本地IT廠商,特別是中小企提供協助與資源、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外判與區域數據中心樞紐等都是政府在目前經濟衰退期間可行的政策。

電腦學會會長李惠光形容,此報告的內容反映了資訊科技界對目前經濟環境的意見及關注。他指「面對經濟逆景,開展新概念與創新的IT方案,將會是克服困難的方法」。他鼓勵中小企與大型企業間應加強合作,各取所長,共渡難關。另外,他亦認為業界可藉此機會提升資訊科技界的專業水平和形象,對長遠的發展而言亦有幫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