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星期四

微軟Software + Service減省營運開支

「雲端運算」一詞,可算近期最熱門話題。但何謂「雲端運算」,定義幾乎人言人殊,微軟在本港推雲端運算服務,賣點是毋須安裝維護伺服端,就可享用多種協作軟件,統稱為Software + ServiceS+S

微軟的「雲端運算」技術上,只是將伺服端「搬」到數據中心,並只將支援服務外判,軟件依然存在,並非完全「軟件化成服務」的SaaS,故改以S+S命名,可算相當貼切。微軟S+S非純以瀏覽器作前端介面,也可安裝OutlookCommunicator等客戶軟件,同時又支援瀏覽器甚至智能電話,以便隨時隨地連接服務。

事實上,單純以瀏覽器存取應用,目前仍有許多不足;例如Outlook能透過同步資料,沒有連線下仍繼續使用服務,瀏覽器就無法提供此種靈活性。Exchange也是全球最大商用信息平台,亦可跟其他協作軟件;例如Live MeetingCommunicator,甚至Office作緊密整合,瀏覽器應用也難相提並論。

以往,微軟Exchange和協作平台,安裝維護成本不菲;除要找專人配置,還要加上備份、災難復原、防毒、堵截垃圾郵件等軟硬件投資。以微軟Web視像會議的Live Meeting平台為例,配置之複雜,加上應用開發,更非一般企業所能負擔。

微軟將上述協作軟件,一同放在其雲端平台Azure,以服務形式提供,理論上大大減輕了配置支援成本。此模式據用戶數量及選定的軟件,以月費按需租用,每人每月約一百港元,可使用ExchangeSharePointOffice CommunicationsLive Meeting,除保證最新版本,毋須一次付授權和各項資本性開支,最重要是減低日後營運開支。

應用體驗與傳統無異

微軟商務資訊人員主管David HooperS+S以三種混合模式銷售,客人可選擇傳統方法,購買軟件及伺服器自行管理;或使用微軟寄存夥伴服務,又或上微軟網站,申請網上服務。

微軟網站申請的S+S計劃,標準型適合五人以上中小企,提供固定軟件組合,二十分鐘完成登記,即可使用。高階適合五千人以上大企業,享有更多軟件選擇。

Hooper建議本港的中小企,可考慮選擇寄存夥伴所提供服務,此亦是微軟計劃在本地S+S主要營銷方式。因為寄存夥伴可據客人的要求,重新包裝S+S組合,甚至加入額外功能,例如整合Exchange平台和不同應用;結合本地流動電訊服務,實時「推進」信息至智能手機。寄存夥伴也可助企業,轉移過渡資料到雲端平台上。

Hooper表示,S+S用戶安裝在線軟件產品套裝(BPOS)至個人電腦後,輸入密碼登入,即可使用傳統完整的客戶應用(Rich Client),如OutlookCommunicator,並跟Office維持緊密的整合;例如設定網上會議,可自動查詢用戶日程表內忙/閑時段。S+S服務以RPC over HTTPS協定連接,數據加密保護才傳送至伺服端,毋須利用防火牆或設定VPN

上述三種方法,都可結合企業內AD目錄系統一同管理,微軟提供網上的管理介面,BPOS則會將所有設定更新,傳送至企業AD目錄系統並同步化,包括全域通訊名單(GAL)和群組等設定。

月費價錢 企業應用

怡和科技是微軟S+S本港的分銷夥伴,一半客源是人數少於三十人的企業。怡和科技技術管理及維護董陳偉寬表示,不少客人升級電郵系統,不再自行管理,改而外判,省卻升級及聘請科技人才開支。

Hooper指出,以往企業願為加強效益大灑金錢。金融危機過後,紛紛考慮節流,選擇減省開支方案。上網速度提升,頻寬價錢下降, SaaS營運模式,已是瓜落蒂熟。

Gartner資訊科技首席分析員盧翠瑩則認為,企業對SaaS最大戒心在保安;內部資料置第三者的數據中心,一方面既擔心穩定,又怕傳送中遭盗取。

Hooper表示,微軟為S+S提供多層的防毒防垃圾郵件保護,再以HTTPS傳送資料,以上層層保安嚴密,一般企業無法負擔,所以應更安全。微軟設有四個龐大數據中心散佈全球作災難復原,亞洲則位於新加坡。

無礙傳統軟件銷售

微軟將最受歡迎的商務協作軟件置於雲端,推出月費計劃,會否影響銷售?Hooper認為未必,他指S+S針對全港六成半使用個人電腦的中小企,傳統軟件仍有拓展空間。

他又認為S+S亦可鼓勵用戶用正版,又建議企業可購買授權作為核心營運,擴充時則選用S+S,以保持靈活性,進可攻退可守。

陳偉寬指出,現在不少客戶正使用YahooGoogle、及Linux等免費系統,轉用微軟S+S後只花月費,即可擁有售後服務,比免費系統更有保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