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星期四

Autodesk致力綠色環保建築

全球環保意識日強,本地政府及私人機構亦紛紛推行環保相關項目或政策,除支持環境保育,部分政策亦有助大幅減省成本。

政府方面,香港環境保護署有關環境評估程序技術備忘訂明發展項目對重要生境及野生生物所受生態影響的一般緩解政策,按優先次序生態避免抑減彌償。發展商須採用合適的替代方法如改變地點設計建築方法調準外框程式等,盡可能在最大程上避免潛在的生態影響。該備忘錄反映政府亦開始關注建築項目對環境生態所造成的負擔,足見綠色建築設計的重要性。

一般人直覺認為汽車耗能嚴重,也排放最多溫室氣體,事實卻不然。研究數據指出,建築對環境產生的影響遠照想像。以美國為例,商用住宅建築消耗近四成總能源、七成電力、四成原材料和一成二的淡水;而建築排放出三成的溫室氣體,並產生三千六百噸施工和拆毀廢料(每人每天2.8磅)。建築密度極高的香港,情況就更為嚴峻。

有見及此,Autodesk早於OO年便建築信息模擬(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BIM)的理念引入香港理念基於最先進的三維數位設計解決方案,構建視覺化的數位建築模型,為設計師和建築師等各環節人員提供模擬和分析的科學平台。對於建築設計師而言,這不僅僅要求將設計工具實現從二維到三維的轉變,更在設計階段突破單純建築設計的桎梏,融合協同設計、綠色設計和可持續設計理念,使整個工程項目在設計、施工和使用等各個階段能有效實現節省能源、節約成本、降低污染、提高效率的目標

Autodesk香港及澳門地區區域總監李煥明表示,本地BIM起步不算早,約四年前才為發展商採納,但最近三年增長迅速,發展商、大專院校、港鐵項目以至香港房屋委員會旗下新項目亦採用BIM規劃環保建築。「目前,每個月均有新建築項目採用BIM進行規劃設計。從前的二維數位設計解決方案,大多用於前期設計;如今三維則可應用於後期項目,如設施管理、建設模擬等。舉例說,以三維模擬進行商場喉管衝突分析,即可有效避免水電喉管的走位重疊抵觸,有助減省一般建築項目在拆卸重裝方面,普遍浪費兩至三成的建築成本。」

Autodesk全球副總裁及大中華區總裁王春文補充,指建築師透過BIM三維模擬,無論在建築物營運節源、縮短項目規劃及施工時間,和降低建築物料成本各方面均有明顯幫助。他又強調,建築顧問事務所在設計、預測和發新設計時,不僅要考慮可持續性,還要考慮基礎設施老化工業化和城市化等一系列問題,而BIM好能有效解決這些問題。

為進一步推動本地的BIM,同時表揚支持綠色環保建築的工程項目,Autodesk上周五聯同香港建築師學會、美國建築師協會香港分會、香港資訊科技聯會及香港建築信息模擬學會舉辦第三屆香港 Autodesk BIM建築設計大獎」,Winning by Design為主題,得獎公司包括HOK、香港房屋委員會、InteliBuild有限公司、嘉里建設有限公司,及香港理工大學。

目前,二維、三維設計產品和解決方案已在全球及大中華區包括製造、工程建設和基礎建設和傳媒娛樂等各行各業的設計和開發領域擁有最廣泛的應用Autodesk未來將繼續積極推動可持續性設計的方法和理念廣泛應用於包括工程建設行業在內的各個行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