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星期四

PCCW建立本港首個RFID互動平台 提升商品推銷

目前,RFID標籤除了普遍應用於運輸物流、機場行李處理等較大型物件處理外,亦已續漸為零售以至服務性行業所採用。有別於條碼〈bar code〉主要用於記錄物件價格,RFID標籤更可用以與顧客間製造互動,從而提升推銷的效果。

Nuance-Watson是亞洲首家機場零售商採用無線射頻管理系統〈RFID〉作電子及電器商品推銷。由電訊盈科企業方案進行配置的「手機互動平台」於六月推出,可讓顧客把手機模型放於RFID接收器上,顯示該手機型號的詳細資料、相關配件建議、最新推廣,以及示範和宣傳的短片,並可支援同時將三部手機置於接收器上,就其功能作出比較,為顧客提供更詳盡資訊。

Nuance-Watson北亞區董事總經理Alessandra Piovesana認為,零售及服務性行業均強調提升與顧客的溝通,而「手機互動平台」則為Nuance-Watson從嶄新角度為顧客提供服務,有助加深了解顧客需要。對顧客而言,此新科技互動功能既簡單有趣,亦能提供較客觀和準確的手機資料。另一方面,在店舖繁忙時段,此功能可替代店員提供另類銷售方案,快捷地為顧客提供所需資訊,有助減少輪候服務的時間。

對企業而言,除可提升節奏及銷售服務質素,以手機模型取代實物展示亦有利於保安層面。Piovesana表示,「手機互動平台」的「相關配件建議」功能令過往銷售穩定的手機配件取得顯著提升,認為此情況反映出互動平台對提升銷售的潛力。此外,她亦指出公司可藉此方案收集有關產品的銷售數據,包括每日手機被讀取的次數、時間長短、查詢的手機資訊範疇等,從而調整推銷策略。

成本及技術日趨成熟 推動RFID應用普及化

電訊盈科企業方案電子物流管理服務副總裁黎炳森強調,RFID技術存在已久,但由於各種因素,近年才續漸被普及應用到不同層面。他解釋RFID標籤由早年的數元一個,發展至近年約一元的價格,並可按所需資料儲存量選擇不同標籤,降低了推行廣泛應用的成本,此乃突破之一。另一方面,RFID方案在設置時往往遇上不同的限制,如「手機互動平台」便須就實際情況進行調整配合。

除了配置地點本身空間的安排和設計外, RFID的可讀性亦會受其他因素影響,乃配置時的主要障礙。黎炳森形容,RFID接收器的接收能力可作大幅上調,亦能於一秒鐘內讀取數據數百次,惟如何避免店內出現其他射頻干擾和電子噪音對標籤讀取造成影響,以及要在合理的時間內對標籤作出回應,避免對標籤反應過敏,是進行設定中至為困難之處。

另一方面,標籤產品的生產用料亦會構成影響,如過往較常見的追蹤貨件物流電子標籤,或工業用厚金屬標籤,均由於尺寸及物料而不適用於「手機互動平台」上。此階段Nuance-Watson和電盈技術人員花了約三個月的時間,在多次的測試及調整下已成功配置。

軟件方面,黎炳森指「手機互動平台」安裝了基于網絡的「Smart Kiosk」應用程式,通過PCCW Sense「感智」中間件,連接Nuance-Watson的公司系統及RFID閱讀器。「感智」中間件除了可設定商務規則、管理及監測RFID裝置,亦可進行人性化的設置,預測客戶的意圖,透過可調節的閱讀頻率掃描間距,及過濾條件等設定,從反應時間、穩定顯示訊息中等因素中取得平衡,提供人機互動的反應模式。當進行三部手提電話比較,或多部互動平台同時要求數據時,此系統亦能分辨其提取次序及位置,並保持穩定的顯示畫面,迅速回應,顯示客戶要求的資訊。黎炳森強調此設定的困難之處,在於屏幕閃動與反應時間之間的平衡。若系統未經智能篩選便直接顯示產品訊息,屏幕便可能出使快速閃動;若系統等候較長的穩定間隔才進行讀取,則會令反應速度變得緩慢。

Piovesana形容「手機互動平台」在宣傳及實際推銷上均取得滿意效果,但由於並非所有產品均能像電子產品般,比較不同型號的功能,因此目前互動平台仍存在功能上的限制。另一方面,Nuance-Watson的應用反映RFID潛在一定商機,黎炳森亦指出「感智」中間件亦具備支援多種不同應用的能力,展望市場將出現更多元化的應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