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星期四

陸路傳輸網絡重要性日增

互聯網連接的速度和穩定性,除關乎本地電訊商所提供的網絡服務外,亦受國際傳輸網絡影響。近年數次亞洲區地震波及海底光纖電纜,對網絡所造成的影響已充分反映出這一點。除了就地震範圍作針對性光纖電纜路線設計,陸路網絡連接亦是選擇之一。

俄羅斯光纖網絡營運及服務商CJSC TransTeleComTTK)國際營運部高級副總裁Igor Kelshev表示,網絡連接的質與量需求不斷上升,亦帶動了陸路傳輸網絡的重要性。TTK旗下的「歐亞訊息高速公路」(Eurasia Highway)網絡沿TTK母公司俄羅斯鐵路的鐵路路軌而建,全長五萬五千公里,提供東南亞與西歐之間的國際數據傳輸。Kelshev指「歐亞訊息高速公路」骨幹網絡採用地理冗餘多環拓撲結構(multi-ring topology),以確保速度及可靠性。其數據傳輸能力為每秒110Gb,當中倫敦及香港間接入點數據的傳輸遲延時間更低於200毫秒,並曾做出連續三個月,合共四千時無中斷訊號傳輸的紀錄,為用戶,尤其在關鍵應用上提供穩健、高速的網絡連接。
       
陸路連接和海底電纜的比較無可避免,但Kelshev強調陸路傳輸網絡及海底電纜連接並非競爭對手,仍是針對不同層面應用及需求。雖然陸路傳輸網絡的成本及價格較海底電纜連接高出一截,但他指出兩者各有優勢,而電訊商把陸路連接與海底電纜的策略性整合,將能提供更完備的全球網絡連接,有助分散風險,提升服務質素。他舉例指出,PCCW便曾在去年地中海海底電纜FLAGSMW4出現故障之際,將中東和歐洲間的連接引到香港,再經「歐亞訊息高速公路」傳輸至歐洲,維持網絡服務。

此外,於去年北京奧運會進行期間,TTK歐亞訊息高速公路亦曾受歐洲廣播聯盟(EBU)委托,負責傳輸中國至歐洲的奧運會電視訊號,期間經此接收訊號收看奧運的電視觀眾約十億,佔全球觀眾四分之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