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星期四

微軟Tech Days介紹突破性新技術

今年,本港微軟舉行的大型技術會議TechEd,宣布易名為Tech Days,訂於今年十一月二至四日,一連三天舉行。北京舉行的技術會議仍沿稱TechEd,香港、廣州和台北皆統稱為Tech Days
Tech DaysTechEd主要分別在於規模大小,內容分別不大。今年Tech Days跟以往不同之處,是期間剛好碰上三項新微軟產品推出,包括:Windows 7Windows Server 2008 R2Exchange 2010版本,其中包括多項技術突破,預計將吸引不少IT專業人員興趣。

今年將有超過八十個不同講題,涵蓋保安、廣域優化、虛擬化和高可用性等熱門技術。據微軟架構技術顧問張浩明表示,Windows 7R2配搭,解決了管理人員不少日常難題,他說多名保安專家會專程來港。

Windows 保安概念,最大特色是跟AD目錄系統緊密整合,毋須安裝任何嵌入軟件,即可保護整個機構數碼資產。「Windows 7R2的特色,是毋須經複繁裝組,即達到高度保安。」
近年,遺失敏感數據時有所聞,數碼資產保安受關注。Vista版本加入BitLocker加密保護硬盤,Windows 7再加入新功能BitLocker to go,針對卸除裝置安全,例如加密USB記憶體,限制用戶不能隨便抄寫數據至卸除式硬體。「未經BitLocker to go加密的USB,只能享唯讀功能,減低遺低敏感數據機會。」

Windows 7也包括新功能AppLocker。以往,用戶經常擅自安裝未經授權的軟件,如騰訊QQ和遊戲等,令管理人員頭痛非常。以往限制用戶,只能在AD內,通過Software Restriction Policies,限制用戶安裝或執行某些應用。AppLocker則可按用戶群組,通過AD目錄系統,控制不同級別用戶,從安裝、執行應用或指令檔各項權限,設定簡單得多。「可簡化網管工作,非常容易配置。」

微軟架構技術顧問林碩文表示,TechEd探討降低連接遠程辦公室成本,其中兩項最矚目技術,分別是BranchCacheDirectAcess

BranchCache是近期最炙手可熱的廣域優化技術,能優化TCP協定,節省耗用大量廣域頻寬,較諸市面上硬件廣域加速設備,性能方便程度不遑多讓,亦結合了AD目錄系統,毋須加裝其他如Radius作遠程登錄。

BranchCache解決了TCP協定延遲性(Latency)問題,又通過冗餘刪除技術,免除經廣域絡上傳送重複數據,節省昂貴的廣域頻寬,並可緩存加密資料,如經SSL加密數據。BranchCache能優化HTTP(S)SMBv2協定,特別適合Sharepoint等網上應用和檔案分享。

另外,微軟亦推出DirectAcess新技術,可完全取代VPN功能。以往,遠程用戶若不安裝VPN,可以RPC over HTTP(S)協定穿透防火牆,但只限於連接Exchange電郵系統。日後則可利用DirectAcess連接任何應用,完全取代VPN

Tech-Days亦重點介紹虛擬化技術Hyper-V。林碩文說,迄今為止,Hyper-V仍是最安全,完全未有任何安全事故的虛擬化平台。「虛擬化環境如果不完全分隔,其中一部虛擬機器受襲,所有機器均承受風險。」一般預計,未來數年Hyper-V將迅速增長,成繼VMWare以外,最多人配置之虛擬技術。
TechDays亦會介紹多種高可用性術,如Cluster Shar
ed VolumesExchange 2010冗餘性能等。張浩明透露,TechEd精采內容太多,實難以全數參加。故此,微軟也增設TechEd Online網站,參加過的 Tech Days用戶,可於網上重溫全球TechEdTech Days講題內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