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Akamai:本地電視生態趨向OTT業務形式


互聯網電視業務(Over The Top TV)近期在本港炙手可熱,不單外地企業,連本地電視台亦急於進軍網絡,例如Netflix進駐本港;ViuTV及TVB相繼推出手機應用程式。上月,Akamai更與本地企業TFI合作將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利用網絡首次直播海外,證明OTT TV的影響力不可忽視。

消費者要求日漸提升

隨著近年流動智能設備的興盛,消費者要求能隨時隨地透過不同設備觀看電視節目,同時,他們對節目的種類、畫質及流暢度的要求也愈來愈高,造成OTT TV的需求有增無減。這個趨勢為線上廣播帶來商機,令更多公司傾向把影片或節目上線,甚至連傳統電視台亦不可避免,同時亦造就不少新興的OTT TV公司進入市場。

可是,需求持續上升對內容提供商而言好壞參半,消費者需求帶來了更多的廣告收入以及商機,但另一方面,也為內容提供商帶來挑戰,消費者急劇增加,令提供商在維持服務質素及作規模廣播時需要投入更多資源,加上愈來愈多品牌及公司加入競爭,令挽留客戶的門檻亦相應提高。

如現在全球OTT TV的情況,美國和歐洲依然引領著市場,可是亞太區不少國家的發展迅速,就像印度,由於人口龐大,對OTT TV的穩定性的挑戰更大,但他們缺少固有基建的束縛,較少技術的轉換和取捨問題,令他們可以選擇更進取的計劃,加快追趕前沿各國的步伐。

廣播門檻降低

在香港,近年可謂進入OTT TV的時代,一些海外的節目供應商包括Netflix及樂視(LeEco)、本地電視台如TVB、電訊供應商PCCW以及一些新興的OTT TV公司如TFI等紛紛加入市場,顯示本地的廣播風氣正逐步改變,其戰場不再位於電視機裡,轉移至流動化的設備。

Akamai Technologies亞太及日本區產品部高級副總裁Mike Afergan認為:「OTT TV市場對傳統電視台而言並非難題,由於他們已經擁有充足的資源、網絡及設備,因此他們更能藉新途徑播放既有的內容和節目,擴大原有的客戶相反,OTT業務形式的出現令不少新興OTT TV公司毋須跟隨傳統電視台一樣,花費巨額資金興建電視發射站直播節目。這些公司大多放棄傳統內容如電視劇及電影類節目,主力直播活動類別的節目如體育、時裝展、頒獎典禮等。

儘管廣播的門檻降低,但長距離的實時直播仍會有一定風險,隨時受到延遲(Latency)與封包漏失(Packet loss)的影響,因此內容傳遞網路通常會指派較近、較順暢的伺服器節點將數據傳輸給觀眾,這時則需要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服務供應商的協助。例如TFI與Akamai合作,在網上直播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向本港以外的20多個地區提供現場直播及點播功能,其中,直播便利用了Akamai的Media Delivery Solutions,為各式網絡及不同連線速度的用戶提供頒獎禮的直播。

Mike Afergan表示:「從直播的合作中,Akamai利用在直播活動方面的經驗及遍布全球的伺服器網絡應對大量觀眾連接,因此TFI更能專注於內容管理,毋須擔憂內容傳送上的問題,雙方分工合作使直播更順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