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星期三

中國冀以RFID技術杜絕假貨問題


陸客愛到香港或外遊時搜購名牌奢侈品,除了免稅或較相宜,主要原因是大陸假貨氾濫,香港專門店可信得多。為杜絕假貨,中國政府或企業也辦法盡出,可惜仍不得要領。不過,隨著射頻識別(RFID)技術發展一日千里,正好能成為防偽的契合,方便消費者辨認假貨。

RFID是一種無線通訊技術,能通過無線電訊號識別特定目標並讀寫相關數據,而且在識別過程中並不需要處在閱讀器視線之內,也可以嵌入被追蹤物體之內。因此,不少物流業利用在固定位置安裝閱讀裝置,自動識別RFID標籤,以監察貨物的入庫與出庫,不單能改善如盤點貨物時的效率,和準確率低等傳統物流行業的缺點,同時能提升效率和降低人工成本。

獨一無二電子標籤

當應用於防偽領域時,每個RFID防偽標籤,都具有唯一的電子編碼,讓消費者可以使用RFID防偽自助查詢機,方便、快捷、準確地檢驗貨物的真偽;同時亦方便海關、工商局快而準地查處假貨。

RFID的電子標籤除了可設定為獨一無二,更具有單價便宜、體積小、便於封裝等特點,所以RFID防偽標籤成效大而成本小。中國的RFID防偽技術,現階段主要應用於酒類產品,但隨著意大利品牌Ferragamo宣布開始在其鞋和手袋產品中,植入RFID芯片,對抗假貨製造商,預計RFID技術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會被更多奢侈品集團採用。

而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早於2007年,取消對在藥物包裝箱上,進行RFID標籤研究的限制,希望以此逆轉多年來假藥進入供應鏈的趨勢。解除限制後,幾家主要的藥廠迅即將RFID引進藥物包裝,作為防偽的措施。附有電子履歷(ePedigree)技術的RFID標籤,會置於藥物的瓶身標貼底下,然後才付運到藥物批發商。該批發商在接收藥品後,會以數碼簽署鑑定系譜資料,繼而為系譜發合格證明,確保每瓶藥物吻合與瓶身RFID標籤對應的序號。

讀取性高成隱憂

由於優良的準確性和便利性,RFID技術並不僅限於防偽功用上,大眾日常生活亦不時接觸,如鈔票、身份證、通行證(包括門票),以及本港的八達通與台灣的悠遊卡等亦不例外。近年中國也積極發展RFID技術,現已用於國家身份證、護照和交通車票。

可惜,RFID技術的可讀性也成為雙刃劍。RFID技術毋貿識別系統與標籤之間建立機械或者光學接觸,使得電子標籤上儲存的訊息,很容易被他人竊取。加上電子標籤並沒有「開關」功能,所以有些私隱可能會在非自願給予的情況下,被其他閱讀器讀取。此外,RFID 技術的後端數據庫還容易遭到病毒攻擊。此類病毒通常能破壞,或泄露後端數據庫中儲存的電子標籤內容,或干擾閱讀器與後端數據庫間的訊息往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