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達科與思科攜手保護瀕危犀牛 以科技阻截禁獵區非法活動


生活於非洲津巴布韋野生動物保護區,萬基國家公園內的獅子Cecil被非法獵殺,惹來全球震怒。為保護瀕危犀牛,達科(Dimension Data)與思科(Cisco)遂攜手,推出名為Connected Conservation的技術合作項目,旨在大幅減少南非犀牛被盜獵的數量。雙方已在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毗鄰之禁獵區部署精密技術,以監察及追蹤個別人士,進出禁獵區閘口期間的舉動該技術項目旨在預先攔截,及阻止途人非法闖入禁獵區,包括拆除圍欄、從直升機降落禁獵區,或簡單如駕車駛進入口等方式。預計在不久將來,Connected Conservation技術將獲南非、非洲,以至全球其他禁獵區採用。而除了犀牛外,這項技術還能保護其他瀕危物種,包括印度及亞洲的大象、獅子、穿山甲和老虎,甚至魔鬼魚。

有限度的通訊難有效監察

據南非環境事務部2015年的研究報告顯示,單在2014年,就有多達1,215隻犀牛被偷獵者獵殺,相當於平均每天有3隻犀牛被殺。若盜獵持續猖獗,犀牛的死亡率將在2018年超越出生率,最終會在2025年絕跡南非。

達科集團主管Bruce Watson解釋指:「每日都有數以百計的員工、供應商、承辦商、保安人員及遊客進出禁獵區,但他們的舉動不曾受監察。這是由於禁獵區位處偏遠地區,只配備基本的IT基建和存取控制,缺乏人手安全操作流程,只能作有限度的通訊。我們推出Connected Conservation技術,禁獵區工作人員就毋須再以麻醉射針,在動物的角安裝感應器,或在牠們皮膚下植入晶片的方式接觸動物。這些做法只會使動物焦慮不安,甚至危害牠們的生命。有許多犀牛正正因此死亡或失明,繼而被處以安樂死。」

數碼方案提高透明度

Connected Conservation項目的首階段,達科與思科緊密合作,以收集由禁獵區巡護員、保安人員、技術人員,及控制中心團隊所得的資料。第一步是要構建安全的禁獵區網絡,以及在主要位置設置Wi-Fi無線網絡熱點,而這兩項工作已經完成。該項目的第二階段,將須在高度安全的智能網絡,安裝閉路電視、航拍紅外線鏡頭、熱像儀、汽車追蹤器和地震探測器。

思科全球銷售事務執行副總裁Chris Dedicoat表示:「目前,全球僅存的犀牛有約70%棲身南非,當中大多數位於克魯格國家公園,致使我們決定在當地率先落實Connected Conservation項目。」他又認為雙方技術團隊的緊密合作,能迅速研發並部署高度安全的數碼解決方案,從而為保護犀牛的相關人士,提供透明度和能見度,以便他們作出有效率及明智的決策,對抗盜獵行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