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星期三

SAP大中華區業務高速成長 S4/HANA香港區上線數字激增


雖然中國經濟低迷,但上季SAP仍於中國市場取得佳績。今年第一季,SAP軟件及軟件相關業務(SSRS)再取得雙位數字增長,SAP的S/4HANA於大中華區的客戶數目,已經超過240間。

去年,SAP宣佈所有商業軟件均會採用新一代內存數據庫HANA,所有SAP應用會為HANA數據庫而重寫;統稱為S/4 HANA。HANA充份利用了近代處理器可為大量記憶體定址的能力,重新開發成可完全於記憶體內執行,以列式存儲(columnar database)的數據庫。

新客戶迅速轉用

HANA改變了數據庫的設計觀念,摒棄了數據庫為了加快查詢而出現的重複數據,加上列式存儲高度壓縮數據,減少佔用的空間。以記憶體執行可減少數據庫設計和執行的複雜性;摒棄為加快查詢的Aggregate。HANA也減少以十倍存儲空間,查詢和分析時間更快上千倍,產生報表更快。HANA甚至可整合OLTP和OLAP,理論上可實時數據產生報表,甚至結合雲端非結構性數據,即時作預測分析。

以往不少數據倉庫,包括商業智能,分隔不同系統數據無法共享,並且必須極專業才能製作報表,S4/HANA則快速轉化不同數據作分析,而獲得前所未見的洞察力。

以往SAP的ECC版本,均採用第三方數據庫。SAP為HANA全面改寫40年來累積的所有企業軟件,以充份發揮內存數據庫的優點。SAP的策略全以HANA作為重心,表明S4/HANA作為發展方向。

事實證明,S4/HANA取得極大成功,贏得不少新客戶。即使中國經濟正值放緩;最近兩季,SAP大中華區業績竟續以雙位數增長,除受惠電子商務起飛和數碼化轉型,Hybris全渠道市務管理和SuccessFactors方案暢銷,S4/HANA也贏得不少新客戶。

SAP最成功產品

剛於上海舉行的SAP論壇, SAP負責HANA的全球副總裁Markus Schwarz表示,S4/HANA是SAP有史以來最成功產品;全球用戶已達3200家,較去年十月公佈1300家,又大幅增加1900家。目前,相信大部分SAP的ECC系統,仍未轉利用S4/HANA,估計上述主要皆為新客戶。一旦SAP原有ECC客戶升級潮來臨,S4/HANA增長更快。

國內剛新增用戶包括了北汽福田、廣州立白企業、上海外服、華新水泥、創美藥業等;本港互太紡織及好來化工,亦先後採用S/4 HANA。本港業務更一枝獨秀,經營大型連銷便利店及零售的財團決定亦升級,本港市場亦開始採納HANA平台。

Schwarz博士表示:S4/HANA不單大幅減少了服務器的數量,也啟動新的商業模式和流程。以往系統數據過於分散,導致了商業流程變得複雜,也無法從迅速作出反應。去年,S4/HANA先改寫Simple Finance,S4/HANA Finance大幅精簡財務報表的製作過程,財務數據也毋須再作出調整,財務策劃和分析,皆基於實時數據,更加準繩。實時性的財務數據,也可以簡易發現不尋常狀態,更容易揭發商業欺詐行業。

Schwarz博士說,財務是不少企業的核心,所以首先開發,再逐步推出其他Line of Business(LoB)模組。S4/HANA亦支援25個不同工業。去年十一月,S4/HANA推出了1511版本,今年不少國內企業率先上線;顯示對S4/HANA穩定性極有信心;其中包括專注於基因合成業務,本港主板上市的金斯瑞生物科技(股份代號:1548)和上海Rio巴克斯,均即時採用1511版本。

中國S4/HANA雲業務成形

SAP大中華區總裁紀秉盟表示,S4/HANA是整個SAP戰略核心,除了部署於企業內,亦有雲端的版本。SAP亦剛宣佈與阿里雲合作,雙方將携手為中國企業提供雲計算服務。

紀秉盟認為,兩大數碼化轉型因素,推動了S4/HANA於中國成長,包括了Internet +和中國製造2025(德國則稱為工業4.0),不少中國企業皆朝向上述方向轉型。SAP是最早投入中國市場的商業軟件企業,S4/HANA對實踐上述兩者,均意義重大。

中國是製造業大國,企業可監察供應鍵的實時數據,SAP S4/HANA未出現也不可能。不少行業亦利用HANA實時處理能力,合成歷史數據分析作決策。剛於上海舉行的一級方程式賽車麥拿倫車隊(McLaren Racing),也是利用了SAP S4/HANA分析賽車,即時分析賽車上感應器,從賽道上以無線傳回的大量即時數據,再結合歷史數據,馬上訂出賽道對策,持續獲得佳績。S4/HANA的娛樂和體育方案,已助德國國家足球隊,贏得2014年的世界盃,美國職業籃球組織NBA亦利用S4/HANA,幫助球員分析以往賽事,甚至呈現過去50至60年數上海東方籃球俱樂部亦宣佈會採用S4/HANA,以實行數碼化轉型,提昇球員水平。SAP大中華區首席營運官李漢麟說,SAP重視體育事業,已成立了國內專門團隊,幫助運動員分析數據,甚至管理球迷的關係,配合中國體育事業邁向產業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