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星期三

Schneider能源管理方案助企業制定節能計劃


根據統計,全球的電力有一半用於建築物身上,而當中的30%至50%是可以節省的。隨著環保意識提升,全球企業爭相使用節能技術,Schneider為配合本地企業對節能的需求,推出了能源管理方案協助企業監察內部部門用電量,以制定合適節能計劃。

根據第二十一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1)發表的《世界能源展望(WEO)2015》中,全面落實了氣候服務承諾,其成員國能源部門將在2015至2030年期間投入約一萬億美元於節能及低碳技術,這金額佔據能源部門總投資的近40%。而本港政府為推動機構間的能源管理意識,亦公佈了節能規劃及願景,期望本港企業至2025年能比2005年時減少40%的能源消耗。其中,政府首先要求了公營機構以身作則減少5%的消耗,可惜政府的節能規劃被不少人批評為力度不足。

本地企業缺乏節能誘因

無可置疑,與其他已發展國家相比,本港的節能風氣較為薄弱,除因為政府政策不到位外,更重要原因是缺乏誘因,使企業大多對節能持觀望態度。首先,本港電費低廉,使大多數企業不在意用電量的多寡,加上與電費相比,安裝節能設備的資金更鉅額,而且往往回報需時長,不像其他電力不穩或電費昂貴的地區,本港企業對節能的迫切性明顯不高,因此往往由部分大型企業身先士卒,自發制定自家的節能目標。

Schneider市場營銷及業務發展總監簡瀚澎指出:「不少國家如日本設有碳交易(Carbon trade)的機制,溫室氣體排放量低於分配量之企業將可以出售其排放配額給其他需要的企業,驅使當地更多企業踴躍採用節能設施。」

能源管理方案監視部門用電

注意到近年本地的大型企業亦陸續投入節能,因此Schneider亦推出了能源管理方案(SmartStruxure Lite Solution)及能源管理調節器(Integrated Room Controller)的SE8000等產品。

SE8000擁有觸控式螢幕,顯示辦公室內的溫度、濕度,及戶外溫度資訊,同時設置不同虛擬按鍵讓用戶自行調較燈光的光暗度、冷氣的風力強度等。SE8000亦可以設置定時開關及人流感應,讓燈光及通風設施在無人使用時自動關閉。另外它共設有10多種語言,方便應用於不同國家及地區。

Schneider能源管理方案中設有MPM設備(Multi-Purpose Managers),能把設置在場所不同地方的感應器的數據,透過無線網絡連結至電腦系統,並利用Schneider平台作統一管理。屆時,企業透過螢幕便能監察整個辦公室不同樓層及房間的用電量,由此知道哪一個部門或員工耗電最多,透過部門間互相比較用電量,可誘使員工主動節省電源。除應用於辦公室,Schneider能源管理方案亦採用於酒店,酒店房間可在客人進出之時自動恆溫,更可視乎窗外陽光自動降下窗簾及調較室內燈光等。

本地一間旗下提供7 x 24的共享工作間的項目物業管理公司,採用施耐德能效管理方案,自動化調節工作間內的照明及空調,最後節省用電成本約10至20%。由於Schneider能源管理方案以無線連接,安裝時無須大規模裝修,亦省卻昂貴的安裝費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