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星期三

中信國際電訊CPC收購歐洲電訊商 橫貫陸上絲綢之路拓「一帶一路」商機


中信國際電訊(股份代號:1883)全資擁有的中信國際電訊CPC,宣佈收購歐洲電訊商Linx Telecommunications旗下的電訊業務,成為全球首家貫通了「一帶一路」的電訊商。CPC行政總裁何偉中形容,收購是「天作之合」,兩者公司合併之後帶來的協同效應,大得驚人。

Linx專注於企業市場,電訊網絡覆蓋俄羅斯、中亞多國、直達東歐,服務14個國家;包括一條跨越波羅的海,長達470 公里連接瑞典、芬蘭和愛沙尼亞的海底光纖,莫斯科和塔林設有網管中心。收購後,CPC即時拓展了24個POP。位於愛沙尼亞首都塔林的數據中心,更是該國互聯網交換中心 (TLL-IX);待監管部門批准後,預計交易於下半年完成。

協合效應兩蒙其利

進軍中亞和中東歐市場,先決條件是解決電訊服務;但語言不通加上文化差異,從採購電訊服務,以至進口設備甚至支援服務,往往令人無從入手。CPC收購Linx後,成首家開拓中亞國際業務的本地電訊商,也解決開拓中東歐和中亞市場一大障礙。

Linx的POP連接了法蘭克福和赫爾辛基,更覆蓋整個中歐和東歐,遠至烏克蘭首都基庫,還有中亞多個以「stan」為結尾的國家;包括全球最大的內陸國家哈薩克斯坦(Kazakhstan),不少中國企業;包括CPC母公司中信集團,已大舉投資於該國能源項目;Linx亦已連接俄羅斯莫斯科和聖彼得堡等地。

本港企業山向對開拓東歐和俄羅斯市場感興趣,早已累積一定需求;礙於文化和語言差異,本地電訊商一向很難覆蓋中亞和東歐。從2000年創業至今,Linx取得上述各國電訊牌照,經營一段時間,建立了夥伴網絡。何偉中說,Linx的業務脈絡和地區經驗,尤其寶貴。

何偉中說,雙方業務完全沒有重疊,收購後沒裁員壓力,反會陸續增聘人手。今次收購主要是集中網絡部分,Linx服務區域覆蓋「一帶一路」整段陸上絲綢之路,自中亞橫貫東歐起,直迄西歐終站。

雙方業務沒重疊之餘,反而了互補不足。「Linx服務以第二層廣域以太網(Metro Ethernet)為主,本港以第三層的IP-VPN為主,收購後可向客戶提供至中亞及歐洲IP-VPN服務。」CPC也積極伸延本地托管式服務,甚至是IT保安和雲運算至東歐和中亞。

塔林位置得天獨厚

何偉中說,海底光纖登陸的塔林,一向是兵家必爭之地,接壤波羅的海,扼守俄羅斯和東歐諸國大門位置,地緣戰略價值極高;曾先後被蘇聯及德國統治。

塔林人口只有三十多萬,1991年脫離蘇聯後歐洲資本湧入,經濟發展極快,1994年再加入北約,2004年愛沙尼亞加入歐盟;引來國際科技公司進駐,以圖打入東歐市場。Linx已擁有不少優質企業客戶,包括俄羅斯最大石油企業。

何偉中說,企業進軍中亞和東歐,電訊服務是最大難題,今次收購可提供端至端的質素保證(QoS)和一站式服務,統一收費和服務流程,降低連接成本。

除了拓展覆蓋,收購Linx亦改善了各項服務交付(Service delivery)。電訊商最大挑戰是接駁進入「本地環路」(Local Loop),也就是當地電訊商提供的「最後一哩」廣域網。Linx已有當地服務中心和業務夥伴,申請本地環路駕輕就熟。

業務脈絡加快服務交付

「即使是電訊商之間的談判,建立主合同和互通合作,動輒也一年半載,但Linx已於多國建立業務關係,收購大大降低交易成本。」中亞多國與前蘇聯關係密切,俄語仍然流行,甚至比本國語文更通行;Linx業務關係也有助CPC開拓俄語地區的業務。

港商到東歐或者中亞投資,自行申請電訊服務或採購設備,往往費時失事。收購完成後, CPC可一站交付所有服務以至ICT設備,加快成立辦事處。

今次收購並不包括Linx的雲運算數據中心。何偉中說,收購後雙方會使用對方數據中心,亦不排除未來購入。雲運算服務仍沒統一標準,涉及專業服務範圍較多,不同地區雲運算服務需求亦有差異,並非優先項目。但他表示,愛沙尼亞的網管中心可為客戶提供不同時區服務。CPC的客戶支援,八成均可於前線客戶中心一次解決。Linx位於塔林的客戶中心,員工技術能力極佳,又可操多國語言,加強了CPC環球服務的能力。

何偉中說,收購過程出乎意料順利,員工認識CPC業務後,均對合併表示歡迎。

何偉中說,CPC積極拓展至歐洲和中亞地區,日後會統一品牌,以中信國際電訊CPC品牌繼續營運;收購有助提昇CPC品牌價值;當地亦有不少客戶銳意開拓亞洲市場,以CPC品牌經營更為有利,Linx員工亦對銷售CPC服務的前景甚為雀躍。CPC仍以阿姆斯特丹為地區總部,服務當地時區客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