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富士通人工智能機械人連接雲端


日本人對製作機械人素有情意結,且他們的機械人製作技術,亦往往比外界走前幾步。

上周假東京舉辦的「富士通論壇2016」,便展出多款最新設計,糅合了人工智能(AI)和雲端技術的機械人。其中,設置於會場不同位置的「Robopin」,便是富士通「Robot Future Vision」的最佳展現。作為嚮導媒體(Mediator),會場內的所有Robopin均連接到雲端,可實時互連通訊。每當與會者進入其攝錄鏡頭範圍,Robopin即會透過Beacon標籤感應器,讀取該名與會者的個人資料,以及對方曾參觀哪個展覽攤位等資訊,並且通過雲端平台,與會場內其他Robopin互連,取得相關資訊後經由人工智能分析,再為該名與會者提供個人化的推介。

Robopin採用了全新開發的關節連接技術,其頭部、身體、雙手均可多角度活動,以便調節配置出流暢且人性化的動作,讓Robopin也能做出一連串點頭、鞠躬、舉手、轉頭、握手等動作。當與會者向Robopin查詢各展覽攤位之時,Robopin除了提供相關資訊,亦可經由肢體的擺動,清晰指示該攤位的方向;若該名與會者中途迷失方向,只須跟會場任何一台Robopin打招呼,Robopin即可透過雲端平台讀取之前的查詢記錄,然後指引與會者其目的地的正確方向。

Robopin的面部及指尖並附有LED燈,可實時顯示其情感狀態,例如綠色代表初次見面,紫色代表非常喜歡對方等;其多變的「表情」及肢體語言,作為接待除可令客戶感到新鮮有趣,亦有助提供更個人化的招待和服務。

科技以人為本 雲端AI實現和諧共融

富士通將機械人定義為可連接的媒介,透過AI、感應器和雲端技術,突破業務的界限。而Robopin這個項目,正正體現了富士通對機械人的願景,盼能實現機械人與人類和諧共存的未來社會。由社會支援創新研發,透過機械人作為情感的界面,將感應所得的人類情感和環境知識轉化為價值。此一理念亦貫徹了富士通近年「以人為本」(Human Centric)的企業願景。

事實上,富士通早年便已推出多款內置感應器,和鏡頭的活動機械人,主要應用於醫療保健用途,如方便用戶遙距監察寵物、會對話和主動要求抱抱,讓獨居老人不致寂寞的機械小熊等。而新開發的Robopin,則主要面向商業用途。富士通方面表示,Robopin適合應用於零售、旅遊、展覽等行業。將Robopin設置於辦公大樓接待處,除了外觀吸引又實用之餘,更可發揮保安功效;因其頭部設有攝錄鏡頭,可多角度移動且連接雲端,將來大可取代CCTV。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