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星期三

中電採社交媒體作內部溝通平台

社交媒體的普及對網民溝通模式影響深遠,尤其香港手機滲透率極高,在流動應用程式如iPhone App輔助下,社交媒體平台上的一個留言,往往遠較公司內部通告更容易引起員工關注。

作為一家能源公司,往往容易被誤會不思求變或環保大敵,然而在中電,事實正好相反;中電不僅設有資訊科技部門Group IT,更特設創新中心(Innovation Center),以推動創新技術。此外,中電亦一直致力推廣環保,每年推出大型主題式客戶宣傳推廣項目,鼓勵市民節約能源及愛護環境。中電去年便首次以「地球英雄」為主題,鼓勵員工提交環保建議,並推出創新innov8平台。

中電Group IT總監Joe Locandro表示,innov8採用類似Facebook的介面,簡單易明,僱員毋須進行培訓亦懂得如何上載意見、投票、分享環保點子、交換心得等,有效鼓勵員工互動及發表創意。

「創意很多時並不發生在朝九晚五的辦公室。我們總是在乘地鐵或吃飯逛街時靈機一觸,而社交媒體則提供了一個實時便利的平台,讓同事們可即時記錄並發表他們的構想。」Locandro續稱,員工習慣使用社交網絡,相較辦公室會議,他們更樂意於社交平台上發表意見;加上innov8備有投票及給予意見功能,因此該系統亦應用於工作流程改善項目,以及供部門作「腦震盪」項目之用。

「innov8的介面可隨時配合不同目的調整介面,且其統計及報表功能,讓項目擁有人易於管理網站和收集意見,能應用於不同宣傳計畫,因此成本可說近乎零。我們可於這平台上集思廣益,挑選最受歡迎的構思加以發展,因獲大眾支持的創意準錯不了。」

換物平台推動環保增進員工感情

採用社交媒體平台,除可推進創意和項目管理,更有助推廣環保和增進員工感情,中電新推出的以物換物平台「地球英雄站」正是一例。

「地球英雄站(Earth Hero Station)」換物平台的概念由員工提出,旨在鼓勵大家交換不需要,但仍狀態然良好的物品,以減少浪費,同時推廣節約能源的訊息。旅行購買的紀念品、子女的二手圖書和衣著,又或是雜誌附送贈品,可能在家中塵封已久,得物無所用。透過換物平台,用家便可上載物品,與其他用家交換所需,或轉贈有需要同事。活動推出短短一個月,已有超過一千八百名員工參加,參與率達五成,上載超過五百件物件,當中超過一半已成功交換。員工亦可選擇將未能成功交換的物品,捐贈予救世軍的家品店。

「參與員工上載及交易的物品愈多,即貢獻愈大,可取得愈高點數,登上環保『英雄榜』。透過上載物品、留言交換或按『讚』嘉許其他用家的交換物品,可增進員工之間的感情。」

Locandro又形容中電與時並進,更就「地球英雄站」推出內部iPhone App,讓員工可隨時隨地拍攝交易物品的照片上傳,瀏覽其他用家上載的物品,並留言交換。此舉打破了時間、地域的規限,有助加強公司與員工之間的互動與聯繫。除內部宣傳活動「地球英雄站」外,中電亦推出社交媒體宣傳活動「地球英雄2」,透過有趣網上小遊戲和互動短片,讓市民有機會參與實踐綠色生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