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星期三

Google收購Motorola 流動平台爭霸戰一觸即發

繼HP去年以十二億美元收購Palm,藉webOS大舉進軍智能手機及流動平台市場,另一巨擘Google上周亦宣布,落實以一百二十五億美元併購Motorola Mobility,令市場人士嘩然,更帶動相關美股急升。

是次併購,再次扭轉智能手機及流動平台市場的形勢。綜觀目前的流動市場,最大份額主要由基於iOS和Andriod兩大作業系統的智能手機瓜分。Andriod憑藉其開放原始碼平台優勢,引得多家大廠商採用,然而隨著蘋果、微軟及RIM等公司聯手,以四十五億美元成功購得Nortel旗下逾六千項專利,市場預期將對Andriod帶來重大打擊,並可能大幅增加採用Andriod的成本。

豪花百億反擊蘋果收購專利

Google並非省油燈,除其律政總裁David Drummond 公開譴責該宗收購意圖打壓Andriod,Google亦豪花一百二十五億美元併購Motorola Mobility。市場人士認為,Google併購Motorola Mobility後,將可取得能與蘋果iPhone一較高下所需的專利,加上Motorola Mobility生產的手機,目前正是搭載Google的Android作業系統,整個形勢發展再合理不過。對此,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副主席Carolina Milanesi表示認同,尤其考慮到近日Motorola及HTC,與蘋果及微軟在法庭上的對立關係,相信藉併購取得足以和蘋果及微軟抗衡的專利,亦為促成是次併購的主因之一。

「在併購生效後,Motorola Mobility仍會維持獨立運作,其原有Android業務,亦會照常進行。因此,我認為這併購案可以保護Android生態系統,並幫助拓展它的規模。而Google並無意改變其重點手機策略Nexus計畫,Motorola Mobility在併購後,仍必須和其他廠商一樣,透過競爭方能獲得這項主打手機的製造權。由此可見,Android作業系統仍會保持其開放特質。」

Google流動部門資深副總裁Andy Rubin續向其他合作廠商派定心丸,強調Android作業系統非單一OEM廠商所擁有,Google的目標,是希望將之推廣給眾多廠商,並謂已就是次併購,取得各大合作OEM廠商的支持。

雖然Google行政總裁Larry Page同樣強調,Android作業系統的運作模式,並不會因為是次併購而有所改變,未來Android 仍將繼續基於平等的原則與各夥伴合作,但他亦表示殷切期待Motorola Mobility為Android生態系統,開創各種可能。Carolina Milanesi則相信,Google無意成為手機廠商;是次併購,旨在捍衛Android生態系統,確保Android免受打壓,得以健康發展。但此舉無疑助長Motorola,同時讓Google在Android平台的軟、硬件整合發展方向上,取得更大的影響力。

所謂「鷸蚌相爭,漁人得利」,是次併購,連帶諾基亞的股價亦隨之攀升,反映市場投資者揣測,微軟若要跟蘋果iOS及Google的Andriod看齊,提出併購諾基亞或許是最理想的方案。不過Milanesi的分析卻指,基於目前微軟和諾基亞已屬合作夥伴關係,一旦開展併購,數目必不小,此舉將大幅增加風險,並且將Windows手機的成敗全歸咎於微軟,划不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