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星期三

HP推webOS平板電腦TouchPad 強調多工操作及社交網絡

平板電腦不斷湧現,迅速侵佔低端Netbook個人電腦市場。雖然IDC及 Gartner統計顯示,HP個人電腦銷量仍穩佔市場首位,去年仍以十二億美元收購個人手帳廠商Palm,首度推出以本身作業系統webOS運行的平板電腦TouchPad。

市場注視TouchPad,並其他四大廠商;包括Apple、Google、Microsoft及 RIM的產品作出比較。HP個人系統部亞太區及日本webOS兼電訊商客戶管理部總監伍思明表示:「現今用戶同時擁有多類裝置,往往活躍於數個社交網站,同時處理多項工作。HP TouchPad針對多工並行以及社交網絡元素而設計。」

九點七吋的TouchPad重約一點六磅,包括了16GB及32GB Wi-Fi版,採多點觸控螢幕,解像度達1024x768,設一百三十萬像素前置鏡頭,並與Beats Audio合作,雙立體聲揚聲器大幅提升平板電腦音質。

「多工處理已成為用戶基本訴求,現時幾乎沒有一項工作不須利用電郵、即時訊息(IM)及網絡瀏覽等即可單獨完成。」TouchPad配置了高通的SnapDragon 1.2GHz雙核心處理器,多工環境下能維持流暢運行,相關程式以Card介面形式堆疊,可隨時迅速切換。

TouchPad所用webOS平台乃是HP重要策略。HP收購Palm後,於webOS平台頗下功夫,旨在以此統一平台,覆蓋更多裝置,以抗衡蘋果iOS與Google Android等作業系統。TouchPad將可與HP的智能手機Veer、Pre3等預載webOS系統設備,實現跨裝置互聯,直接分享資訊,毋須經其他媒介多次周轉。TouchPad所用webOS 3.02,相較之前版本,反應速度及穩定皆有改進。

TouchPad亦發揮webOS強大搜尋功能,於JustType搜尋欄輸入關鍵字,即可展開智能搜索,提供多個網絡搜索引擎之餘,亦自動列出機內相關資訊,以及可能用到的電郵、行事曆等多種應用。

但webOS要在應用數量及質素,追趕已頗成熟的iOS與Android,仍須時日。TouchPad預載了熱門及本地應用;如掌上財經AAStocks、東TOUCH、社交網絡facebook及遊戲Angry Birds等,並有Box提供50GB免費雲端儲存空間。商務用戶可通過Quick Office瀏覽及編輯Word、Excel、PowerPoint等文件。

透過Synergy協作功能,TouchPad於單一平台整合Google、雅虎及Exchange等多個電郵帳號,行事曆則可匯入如Google Calendar或Outlook日誌,並以不同顏色區分顯示私人及公事。設計上亦融合社交元素與其他功能;如綜合相冊介面上瀏覽圖片時,點擊螢幕頂端之任務欄選項,即可於facebook上迅速分享並察看回應。

平板電腦熒幕尺寸較細,使用虛擬鍵盤未必得心應手。TouchPad設有四款鍵盤尺寸,並加入數字區域,所以不必經常來回切換。此外,TouchPad更利用近水樓台之優勢,與HP打印解決方案整合,可透過無線及網絡打印機列印。HP香港個人系統部總經理江錦泉表示,TouchPad雖暫未支援中文輸入,將來會透過OTA更新加入支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