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星期三

IBM主機混合架構降低成本 推出新型號z114針對港台市場

一九六四年,IBM公佈了主機系統S/360,也是史上投資最鉅的研究開發,金額以目前幣值計算,達到三百四十億美元,當時幾乎拖垮了IBM。但S/360推出後大受歡迎,一箭定江山,不單奠定地位,幾乎令業內對手全軍盡墨。

八十年代,隨著主從架構面世,主機被PC為主的分散運算,打得潰不成軍。不少人還一再預言,主機時代一去不返。隨著虛擬化和雲運算興起,IBM主機業務卻不單沒有萎縮,最近還取得不俗增長,IBM股價一枝獨秀,市值再次超越了微軟公司。

九十年代,IBM大舉投資公開源碼Linux,投資十億美元推動Linux市場。二OOO年,IBM宣佈主機系統支援Linux,公佈全新z/VM虛擬引擎,主機上可運行Linux。Linux移植到主機,成為Linux商業化里程碑,反過來又為IBM主機注入新動力,支援虛擬化Linux主機專業系統IFL,單一機箱能支援超過一千Linux系統。

支援Linux成主機新動力

Linux可運行關鍵任務,主機也出現新契機,銷量節節上升,也帶動了主機OS/z發展。如今主機Linux的應用已超過三千二百多種,而OS/z上亦有四千多種。自從二O一O年,主機的獨立軟件開發商多了一千二百家。IBM亦積極在高校培養學生認識主機的開發概念。

深圳舉行System z用戶大會上,IBM大中華區副總裁唐華表示今年第二季,主機以計算能力交付量計算,按年率大升百分之八十六,裝機量增長創下十年來最佳季度業績,同期System z收入增長上升六成一。為十年來最佳第二季的收入。

去年七月,IBM推出了新一代的zEnterprise主機,加入了zBX(BladeCenter Extension)和Unified Resource Manager(URM)兩套新方案,支援更多不同作業系統,包括了Power 7刀鋒伺服器,也就是說可以支援AIX,IBM的UNIX作業系統。自從zBX推出以來,已有超過六十五位客戶購入。

IBM又推出了x86架構的刀鋒伺服器,針對x86上的Linux平台,今年稍後支援Windows。zBX整合更多不同平台應用,令主機的各種優越性能,伸延至不同平台。URM讓主機可管理和監察至不同平台,統一管理AIX、x86上的Linux和Windows上應用。IBM的主機混合架構下,讓主機整合上千計伺服器,節省大量電力空間, 所需網絡部件亦大減,也更易於管理。

據IBM大中華區總工程師陳國豪解釋:「主機一直雄踞高性能運算;內建極高容錯的能力,吞吐和讀寫能力之高,如今仍無出其右。儲存子系統甚至具處理器,絕不出現吞吐瓶頸,導致處理器怠轉。主機讀寫速度,快過任何現今SAN儲存設備,系統使用率可超過百分之一百,從使用率的角度,主機較分散運算更充份利用運算資源。」

IBM也宣布推出針對中小企業解決方案,推出zEnterprise 114主機。據中國區主機銷售總經理施東峰說,港台兩地企業規模相對較小,z114可作入門方案。z114可將四十個支援Oracle應用的x86處理器,整合至三枚運行Linux的主機處理器上,售價從七萬五千美元起,為有史以來最廉宜IBM主機,預計九月份付運。

IBM也推出Smart Analytic Optimizer,整合軟硬件性能,大大加快System z上,數據倉庫分析和查詢的速度。據IBM軟件部門銷售總監戎浩說,傳統上,主機以OLTP和交易處理性能見稱,並以執行關鍵任務取勝,較少人會整合數據倉庫至主機上。但加上SAO後,可進一步整合商業智能及分析工作至主機,增加主機的使用價值。

Smart Analytic Optimizer可以配合IBM剛收購的Netezza數據倉庫,建立高性能商業智能,z114上運行速度比Oracle的 Exadata快十倍。

施東峰說,主機可虛擬化大量Linux系統,取代數據中心內以千計x86伺服器,節省空間和電力。「電力佔去了中國IDC一半以上的成本。即使以 VMWare虛擬化,每部機器只能支援數十部虛擬機器。IBM的z/VM平台發展虛擬化功能超過四十年,是最成熟的虛擬化技術。」

主機禦天災能力驚人

IBM軟件部門銷售副總裁Ray jones說,主機系統穩定和操作能力無出其右,所有部分皆具備冗餘,並有自動恢復功能。今年三月,日本大地震亦顯示出主機驚人的穩定性。日本IBM數據中心遭受九級地震搖晃,儘管器材全東歪西倒,電力中斷,卻依然保持運作,有主機在震倒大樓內發現後,停電之後靠後備電源,並正常關閉,系統竟然完整無缺。

Ray jones說,System z的新作業系統z/OS V 1.13,性能方面大躍進,縮短了批次檔執行時間,偵察系統一旦出現問題時並會自動示警。此外,從儲存到系統的讀寫IO,亦加快了五成至一倍多。他表示,System z發展出偵察物理環境的能力,一旦遇到過熱或不穩定,系統自動移至其他設備上,即使遇上不尋常事故,亦懂得自我保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