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星期三

SAP ERP系統 助國美全面提升運營效益

隨業務發展,零售業惟有借力資訊技術,方可應付不斷擴充的採購及銷售規模;而高效運營更要求全面掌控,財務與業務須緊密整合,並實時監控各地庫存、銷售與供需情況,增進各部門以及與供應商之間協作。家電連鎖零售商國美去年聯手SAP與HP,啟動ERP Leader領航者工程,近日宣布正式投入運作。

國美副總裁牟貴先表示:「國美以往所用ERP系統除功能局限外,各地分店系統亦相對獨立,猶如資訊與管理孤島;不僅易令供應鏈中斷,無法及時回應市場需求,亦不利於國美集中化管理,難以全面了解營運狀況。」

國美此次所部署以SAP ERP系統為核心,所採用ECC 6.0乃是SAP及業界最高版本,提供採購、銷售及財務管理等功能,以優化業務流程,並具備新設計之總帳平台,便於企業集中管控財務狀況。國美亦整合SAP客戶關係管理(CRM)、人力資源管理(HCM)以及企業績效管理(BO)等方案。
「SAP產品可全面支援國美財務、供應鏈、績效及人力資源管理等業務所需,令貨品、財務與人力管理轉向精細化,企業可全方位掌控詳細資訊,從而提升業務盈利。新的SAP系統可將利潤及成本核算至門店,績效考察細化至單個員工,並可對每個型號進行經營管理,報表及分析亦更趨系統化,有助於利潤分析,並可最大限度發揮員工潛能。SAP客戶關係管理方案更令國美進一步了解顧客,预测其需求,展開針對性採購及市場推廣活動,供應商、零售商與消費者皆可受益。」

對零售業而言,與供應商資訊交流關係到供應鏈效率,至關重要,過慢反應不僅令零售商與供應商之間關係緊張,亦令顧客滿意度大幅下降。故而加強總部及分店間協作之餘,零售商更須與不同供應商系統無縫集成。SAP開發基於SOA開放架構,透過其NetWeaver集成平台,可與微軟.NET、IBM WebSphere以及SUN Java EE等互操作,可實現信息共享,以便加強協同運作,有效控制庫存,並於須補貨時及時發出預警,維持供應鏈順暢運轉。

而HP具備於全球及中國部署ERP經驗,除派駐逾百人的技術支援團隊,參與整體項目架構規劃及部署流程之外,亦為國美提供伺服器及儲存設備。

系統切換牽一髮動全身,架構變革所致衝突在所難免,管理人員亦須接受培訓,適應新系統操作。有見及此,國美先於河南及河北試點,今年內將逐步向全國各分部推進,以消除資訊及管理盲點。牟氏稱:「預計半年後即可見投資回報。隨時間推移,回報亦會愈來愈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