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星期三

Symantec報告指社交媒體雙向影響 企業須留神

社交媒體具備實時針對性溝通與強大擴散能力,作為企業增進與客戶互動和協同作業工具,甚或是獲取新客源渠道,自然令企業無法拒絕。但其開放環境,加上僱員公私隨意混用的使用模式,亦令企業資訊時刻處於極高外泄風險。

Symantec香港區系統工程經理李輝表示,「隨各類社交網絡以及企業和個人用戶群不斷擴充,平台上每秒皆有大量訊息流動,其中大有利可圖,企業及其客戶資訊安全威脅亦會愈來愈多。企業對敏感資訊定義不應僅停留於電郵、MSN即時通訊等傳統層面,更須重視各類社交媒體上流通資訊。因為無論是企業內部協作,或是機密資訊曝光,均可於社交網絡發生。」

他續以早前倫敦騷亂為例,說明社交媒體可能帶來的雙向影響。BlackBerry智能手機自帶實時通訊應用BBM(BlackBeryy Messenger),因其便捷功能與高度私隱保護,吸引大量企業用戶。但亦因其強大安全性,例如資訊可通過交換PIN驗證加密傳送,相較其他社交媒體更不易被警方追蹤,從而取替facebook等網絡平台成為此次騷亂的聯絡工具;且BBM可一次性向上百個用戶傳送訊息,追查訊息源頭更為困難。不過警方亦通過追蹤社交網絡上活動,以及Flickr相簿,迅速指認騷亂者,並於Youtube及Twitter上發布逮捕視頻及文字訊息以作警示。

本港企業社交網絡利用率高於國際水平

Symantec香港區董事總經理徐海國,引述Regus公司近期發布的一項調查問卷指,香港逾六成受訪企業,鼓勵員工參與諸如Linkedin及Xing等社交網絡,近五成利用社交媒體成功拓展新客戶群,且本港企業社交網絡利用率與重視度,皆高於國際平均數值。Symantec也對全球一千二百二十五家企業進行調查,其中四成五用戶利用社交媒體作視頻分享、個人社交網絡管理等私人運用,另有四成二則作辦公用途。而員工於社交平台上分享過多公司資訊,則成為企業所面臨頭號社交媒體事故來源。

研究繼指出,94%的企業皆曾因社交網絡蒙損,這些損失不僅限於敏感數據外泄與收入下降,亦包括聲譽及客源流失,甚至額外的訴訟成本,平均為企業帶來四百萬美元經濟損失。不過雖有逾八成企業討論應對措施,包括針對社交媒體制定政策、採取DLP防數據泄漏、數據管理及歸檔方案等,僅有二成左右企業付諸行動。

徐海國表示:「社交媒體與流動裝置作商務化運用乃大勢所趨,企業無法亦不應抗拒。Symantec Enterprise Vault 10除DLP外,日前亦針對社交媒體加入新資訊歸檔功能,企業能以更全面數據應對法規遵從。企業可利用Symantec資訊保安產品,經由社交網絡安全存取並分享資訊,毋須因憂慮社交平台脫出掌控,而於面對市場機遇時裹足不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