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星期三

HP停產webOS裝置 或分拆出售個人電腦部

平板電腦市場商機無限,為與iPad及採用Android作業系統的平板電腦較勁,HP去年投資十二億美元收購Palm的webOS,昭示其進駐平板電腦及智能手機市場的壯志雄心。

今年二月,HP大搖旗鼓推出首款搭載webOS的平板電腦TouchPad,以及HP Pre 3和Veer智能手機,同時透露未來將會以webOS作為發展主軸,貫通所有HP個人電腦及流動裝置,引用戶進入劃一作業系統、簡易同步的新時代。豈料併購webOS才一年光景,HP便於早前的財報會議中證實,將準備停止一切webOS裝置的開發計畫,未來並不會再推搭載webOS的平板電腦及手機設備,最快將於今年第四季度結束。

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分析指,HP TouchPad在同價的Apple iPad 2壓力下表現疲弱,即使降價市場反應仍欠佳,消費者均持觀望態度,耐心等TouchPad再度降價;而HP webOS智能手機於本年第二季度僅錄得0.1%市佔率,是次決定背後因由盡在不言中。不過分析員認為HP畢竟花了大錢,不會將webOS丟在一旁平白浪費,估計要不出售在美國仍有一定產權的webOS及Palm品牌,或拋售Palm旗下專利。

不過HP叫停webOS發展後,同屬小眾的RIM QNX平台(Blackberry Playbook作業系統),或Nokia發展的MeeGo平台,未來到底會是唇亡齒寒,還是漁人得利尚未可知,但全球TouchPad殺價至九十九美元清貨,即掀起一片搶購熱潮。

與此同時,HP亦表示考慮分拆或出售其個人電腦事業部(PSG),消息甫傳出即震驚業界。畢竟自O七年起,HP便高踞全球個人電腦生產量榜首,誰料到巨人也有倒下的一天? Gartner分析員認為,HP此舉暗示公司正逐步將業務模式,從過往倚仗銷售海量硬件予消費者及企業,移向銷售高利潤企業軟件方案。Gartner分析續指,HP雖貴為全球最大個人電腦生產商,擁有品牌效應、牢固渠道合作夥伴,及高效供應鏈等優勢,惟營業利潤率僅5%至6%,雖就個人電腦市場而言屬理想水平,但較HP任何一個業務單位也要少。話雖如此,PSG因銷量龐大,在盈收上仍佔HP整體一個頗重要的數字,一旦分拆,帳面上必然大幅削減,孰好孰壞仍是未知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