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澳大利亞電訊:企業須增加認證方法予用戶選擇


流動設備的普及,促使更多令消費者耳目一新的個人身分認證方法出現,更多選擇也令他們對企業的要求更多,但環球企業似乎未有回應消費者的期望。澳大利亞電訊近日發表報告《Mobile Identity Security: The Fusion of Financial Services, Mobility and Identity》,當中調查了多個國家及地區對金融及流動服務上個人身分認證的看法。報告發現,在流動設備興盛的時代,全球用戶普遍對企業的期望今非昔比,而在全球眾多企業中,金融機構最被受訪者信任。

本港企業滿意度全球最低

特別的是,在對個人身分認證上,香港對機構的滿意度是全球最低(14%)。雖然香港的法制完善,機構亦有充分科技水平保護客戶資料,但由於本港同時是全球手提電話擁有率最高的地方,市民依賴流動設備體驗不同的交易及服務,故此對本地機構的要求及期望也相應提高。這個結果正提示著本地的機構及企業,正普遍使用的單一帳號密碼或許再不是個人身分認證的最佳做法,亦不再是消費者期望的認證方法。

報告指出,全球消費者認為最高強度的認證方法是指紋認證、眼球掃瞄(Eye Scanning)、臉部識別(Face Recognition)、硬件令牌(Hardware Token)及二元認證。而最能吸引消費者使用的認證方法則包括二元認證(Second Factor Authentication)、流動電子簽署(Mobile Digital Signature)及聯合身分認證(Federated Identity)。

增加認證方法有助挽留顧客

全球超過三分之一受訪者的個人身分資料曾被盜竊,在被盜竊個人身分資料的受訪者當中,超過63%最擔心會造成金錢損失,其次則是擔心繁複的事後解決工作(11%),甚至憂慮未來個人身分的安全性(10%)。

而在被盜竊個人身分資料後, 40%受訪者認為是企業及機構的責任,另外65%受訪者會考慮捨棄正使用的機構及企業,這些舉措源於企業及機構不能提供消費者心目中期望的解決方案。

以美國企業USAA為例,過去12個月他們向消費者新增多種認證方法,包括臉部識別、眼球掃瞄、語音辨識(Voice Recognition)、二元認證等,令其顧客滿意度大幅上升,反映認證方法的多元化與挽留顧客有一定關係。

澳大利亞電訊環球企業及服務部──銀行、金融及保險業國際行政主管Rocky Scopelliti表示:「事實上,從報告可見,企業提供的認證方式與消費者期望有明顯落差,這是一個合適時機讓企業正視市場需求,同時重新思考提供認證方法的種類。當企業提供愈廣泛的認證方式,能滿足消費者期望的機會也愈高。

為了提升個人身分認證的準確及保安程度,報告中甚至有24%受訪者願意提供自己的DNA資料作認證用途。」

除提供更多認證方式外,約有6成半企業更開放消費者經第三方個人資料認證提供商存取企業的服務,這反映不少企業已意識到,保護個人資料的發展上不能孤軍作戰。Scopelliti指出:「部分國家的銀行界已建立聯網,予消費者利用自選的認證方法通行不同銀行系統,『合作』是環球機構未來無可避免的發展方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