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星期三

福特結合穿戴式技術創高智能汽車方案


物聯網(IoT)近年備受追捧,加上雲運算與智能手機愈趨普及這股龐大的驅動力,令穿戴式設備(Wearables)漸漸融入更多人的日常生活。

萬物互聯帶來極大的便利性、商機與可能,近年就有不少傳統行業如醫療及汽車等,紛紛引入物聯網技術,以收集大數據作智能分析,或用以改善使用體驗。以福特為例,特設可穿戴科技研究實驗室,讓福特汽車科學家及工程師,協力整合穿戴式裝置和汽車,旨在研發出更能意識及警覺到駕駛者狀態之駕駛輔助科技,特別是駕駛者感到壓力,或睏倦時最為適用。

半自動駕駛應用

汽車可穿戴體驗實驗室,坐立於美國密歇根州迪爾伯恩市的福特研究及創新中心。福特汽車研究及先進工程全球汽車設計及資訊電子經理Gary Strumolo透露,該實驗室正測試健康資訊,與車內科技連接的潛力,包括車道維持輔助及盲點資訊系統等。車道維持輔助的功能可變得更靈敏,如若智能手錶傳送推論,駕駛者在昨晚未有充足睡眠的數據,或駕駛者因為塞車而心跳加速等,汽車的適應式巡航控制可增加與其他車輛的距離,讓駕駛者能獲取更多呼吸的空間。

Strumolo補充道:「穿戴式科技與汽車的整合,讓更多準確的生物特徵識別數據能夠持續串流,警示主動式駕駛者輔助系統,將可更靈敏地探測駕駛者所顯露,有關身體健康或意識的跡象。」

運用穿戴式科技,衡量失眠及健康數據如血壓、血糖及心跳的能力,對半自動駕駛功能亦有一定貢獻。穿戴式實驗室正測試向使用半自動駕駛功能的駕駛者,傳達可能需要重奪汽車操控權的潛在需要。如若路面正有工程進行或有意外發生,一些駕駛者需要重掌軚盤的情況。此科技可傳達腕關節振動或警報音效,甚至啟動儀表板上的閃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