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星期三

Verizon:港企業善用雲端五大方法


雲端技術自誕生以來一直受廣大企業歡迎,市場更預期亞太區雲端計算至2019年將大幅增長近3.5倍。雲端的普及使業界對其了解日增,可是當技術不斷進步和變化,也使企業在使用雲端時面對各種的挑戰。有見及此,Verizon的《CLOUD WATCH 2016》向本港企業提供了善用雲端的五大秘訣。

首先,要客戶接受數碼轉型,資訊科技部門必須擔當規劃範圍及管理的角色,改善雲端服務參數的表現匯報、內部增值(internal recharge)及透明度。

可是,根據《香港中小企雲端採用情況、保安及私隱準備情況調查報告》顯示,25%的香港本地中小企雲端客戶不了解其服務供應商會否退還或刪除他們登記的公司或客戶資料。而且,Cloud Cruiser進行的雲端用戶調查中,44%受訪雲端服務供應商表示,對於交付資訊科技服務,他們並無提供任何退款或回報(showback)方案。但慶幸,至少有56%的受訪者卻表示已計劃增加服務成本的透明度。

轉用雲端重新評估企業保安

第二,管理風險仍是雲端技術一大顧慮。不少企業不斷支付保安服務費用,成效卻不大,當轉用雲端技術,卻能促使企業重新評估他們對保安及管治支出的焦點,從而提高他們的效益及使支出更有價值。同時,選擇一家能就不同應用及功能,提供極清晰可靠的資訊及表現的供應商,也有助企業重新評估保安需要。從Verizon過去進行的兩項調查中,少於5%企業的雲端服務曾遭遇重大數據外洩,更證實雲端技術的安全性。

第三,Verizon亦認為,轉用雲端時,採用有計劃及謹慎計算等策略固然重要,但縮短項目時間亦很重要。其實很多雲端轉用項目能迅速完成,而且成功機會高。Verizon發現項目長度的理想上限是六個月,這長度有助保持動力,限制科技變動對企業的影響。

連線能力愈趨重要

第四,雲端技術範圍廣泛,要企業緊貼科技變動並非易事,因此招聘和培訓合適的員工並不容易,要了解公司在未來一年需要的技術更是困難。不少企業對雲端項目經驗不足,尤其是涉及對公司目標最關鍵的應用程式和重大轉型的項目。Verizon指出擅於管理的雲服務供應商可為企業提供專業技術和知識,讓企業內部團隊能撥出資源,監察雲端平台是否配合業務需要。

第五,資訊科技和業務部門、甚至分析師都同意網絡連線能力對雲端項目成功與否至關重要。至少有50%於2015年投入雲端技術的公司將由於影響業務表現之故,需要全面重新設計網絡。隨著更多公司倚靠雲端服務執行關鍵工作,連線能力的重要性亦有所提高,Verizon建議公司轉用雲端專屬的連線服務,以改善系統表現及可靠程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