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星期三

華為數碼鐵路解決方案增軌道營運效率


未來的數碼城市裡,想必高穩定性及高載客量的軌道交通將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不少企業已致力研究將城市軌道數碼化。華為近日便在港舉行「華為亞太軌道峰會」,並展示其數碼鐵路和數碼城軌解決方案,期望協調人、車、路之間有效合作,構建安全、高效且可持續的軌道運作。

獲外國鐵路廣泛使用

華為數碼鐵路解決方案包含鐵路營運通訊(Railway Operational Communication)、融合路局中心(Fusion Command Control Center, Fusion CCC)、敏捷站段(Agile Depot)與數碼列車(Digital Train)等方案。

鐵路營運通訊提供GSM-R(GSM-Railway)、Hybrid MSTP等方案,包含網絡冗餘備份等多種獨有技術和保護機制,令系統的可靠性達99.999%,確保區域之間作業的安全和效率。方案已在德國聯邦鐵路(Deutsche Bahn)、俄羅斯索契高鐵(Russia’s Sochi High- speed Railway’s project)、南非PRASA、土耳其國鐵EKB等不同項目中得到廣泛應用。

融合路局中心解決方案能協助營運商構建高性能雲端運算平台,同時處理大量的業務查詢。此方案採用了華為業務平台、無阻塞融合網絡及雙活數據中心(dual-active data center)等,支援業務持續整合及提供可靠的災難復原。中國鐵路總公司已部署融合路局中心解決方案,利用華為FusionServer E9000成立雙活乘客票務中心,令票務資料詢問及訂票平台處理速度提升75倍,協助新系統應對每日1,000萬的售票量。

站段支援視覺化資訊平台

敏捷站段解決方案則精細化管理站段的運作,優化維修工作的安排,支援視覺化管理,並提升站段維修生產力,可減少達20%的維修時間。方案亦在段內安裝多個流動終端,利用無線定位、流動網絡、統一平台等方案,為站段提供一個資訊化的平台,提升辦公效率及資源運用以充分發揮列車車輛庫的生產力。

同時,為滿足乘客對列車上的流動寬頻的需求,華為數碼列車解決方案提供車地寬頻可靠回傳、Wi-Fi高密度覆蓋、車上開放平台等方案,協助鐵路營運商為乘客帶來流動互聯網。

另一方面,華為數碼城軌解決方案替營運商建立支持LTE的城軌交通系統,支援乘客服務資訊即時傳遞、快速反應,以及更穩定安全營運。而且方案為鐵路交通提供大頻寬的車地通訊平台、9級QoS機制以保障關鍵業務零中斷、CBTC行車控制(communication-based train control)、PIS(passenger information system)和CCTV視像監控,不單替鄭州地鐵、衣索比亞輕軌(Ethiopia’s Addis Ababa Light Rail)簡化營運及維修流程,更為其減低成本。

eLTE行業聯盟主席及華為企業BG交通系統部市場總監Norman Frisch指出:「在城市化和全球化趨勢下,陸上運輸需求劇增,加上面臨公路、航空運輸競爭,如何基於既有路網與基礎設施,並以創新ICT發揮最高運輸能力,建立競爭優勢,是全球軌道交通營運商關注的重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