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星期三

IBM與VMware建立戰略關係 打造最強混合雲平台


虛擬平台和雲運可算一體兩面;雲運算有賴虛擬技術才能實現,虛擬平台也因為雲運算而有更大應用價值;絕大部分企業,都不會完全利用公共雲,而是結合內部數據中心和公共雲,各取所長混合使用,也就是所謂「混合雲」(Hybrid Cloud)。

混合雲服務除了向企業提供虛擬化的基建即服務(IaaS),未來趨勢更是完全毋須管理的PaaS,或者以Container加快開發部署,甚至軟件即服務SaaS,利用雲服務供應商的API,開發性能更強勁的雲端應用。

IBM於剛舉行的Interconnect大會上,公佈與VMware戰略合作;兩者加強整合,以VMware建立的私有雲,可自動伸展到公共雲。

全球最大虛擬平台廠商是VMware,徹底改變了企業運算的基建設計。但雲服務供應商的領域;包括Amazon Web Services(AWS)、微軟Azure、Rackspace,都不是利用VMware。AWS和Rackspace用了開源的Xen,微軟則是自家的 Hyper-V,不少OpenStack為架構的服務商,則採用了但是,企業界仍是VMware的天下。財富一百強企業中,幾乎清一色是VMware客戶。但延至2014年,VMware才推出vCloud Air混合雲的架構,報稱全球共達五千家服務供應商,以VMware技術提供混合雲服務。但vCloud Air增長躑躅不VMware方案有高度兼容的能力,更可透過軟件定義數據中心(SDDC);不單止虛擬化運算能力vSphere;還可虛擬化網絡/保安(NSX)和儲存(vSAN)等。SDDC更易建立混合雲,整合網絡和保安,甚至儲存設定,甚至可動態自動執行,VM於數據中心和公共雲之間自動轉移,保留一致的安全、網絡和性能設定;如存取權和負載平衡等,同時以vCenter和vRealize Automation直接管理和部署。但是vCloud Air起步太遲,加上一眾的夥伴,均缺乏AWS和Azure的財力作全球化部署,更難以競爭。

另一方面,思科亦提出了ACI架構實現混合雲,同樣可保留一致網絡、保安、性能設定。思科更投入了十億美元,與全球服務供應商建立Intercloud Fabric。

全球不少服務供應商,均投入Intercloud Fabric陣營,混合雲市場更各顯神通。理論上,純粹以軟件控制的數據中心,工作負荷更可靈活調度,甚至根據負載要求,動態自動化部署。VMware與IBM合作,既可與Intercloud Fabric抗衡;IBM也可成其他夥伴示範,加速vCloud Air成長。

IBM也可透過合作爭取更多IaaS業務,鑑於法規遵從和商業流程限制,很少跨國企業可完全用公共雲。IBM也難以跟隨AWS,不斷以割價競爭。IBM全球有多達45個雲運算數據中心,不少敏感資料,或者法例指定不能儲存境外的資料,不能利用AWS,夥拍VMware後,頓成為IBM爭取跨國企業的優勢。

去年,IBM收購了Bluebox,也能於私人數據中心,建立OpenStack的IaaS私有雲。加入VMware合作後,IBM同時支援VMware和OpenStack兩大雲架構。而微軟亦推出了Azure Stack,可於內部數據中心建立Azure私有雲,統一內外雲運算管理。

Bluemix支援Swift語言

除了IaaS,IBM的Bluemix也提供Cloud Foundry(CF)為基礎的PaaS,性能也不遑多讓,可直接執行多種語言Runtimes;毋須安裝VM,直接在雲平台執行應用和使用數據服務,甚至利用Bluemix的API開發應用。PaaS是雲運算的大趨勢,Azure和AWS都提供愈來愈多的API,以開發雲運算應用。

但IBM早已投入開放源碼,除了內部可建立Bluemix環境,應用隨時收放自如;可選擇Linux和Eclipse環境開發,加上眾多開源工具,支援PaaS的Sandbox,以DevOps方式快速開發;編碼後以Sandbox測試,就可知道雲上的運作效果。IBM的Bluemix支援語言Runtime;包括了Node.js、Ruby、Go、Python,均可直接於Bluemix上執行,毋須安裝,更自動擴充。

據IBM公佈,Bluemix每月新增開發人員多達二萬人。不難想像,未來完全毋須管理的基建,直接於PaaS執行雲端應用,肯定為大勢所趨。Bluemix還剛加上Swift的Runtime。Swift是蘋果公司於2014年推出,針對iOS的開發語言;出現只短短兩年,贏得不少支持。

IBM的MobileFirst部門是Swift最大用戶,與蘋果一同合作,推動Swift成為開源的語言,並可以Swift開發後端的應用。開發人員可於OSX或Linux環境以Swift開發,利用Bluemix的Sandbox來測試,再上載至Bluemix執行,或者在Docker內執行。Swift可開發性能極佳iOS,甚至Android的App,而Swift開發人員則採用Bluemix作為後台,開發企業級應用。

Bluemix也可執行Container應用;只要於桌面電腦開發,再以Docker包裝,毋須修改就可直接在Bluemix、數據中心,或桌面上的Docker執行。Bluemix也可以實體服務器,執行指定Docker,確保性能符合預期。

OpenWhisk實現Microservices優勢

IBM投放大量資源於開源,近年不少IT科技,幾乎全建基於開放源碼設計。IBM也宣佈於Bluemix上推出OpenWhisk,純以事件驅動event-driven方式驅動,不用設定伺服器和負載平衡;甚至完全毋須裝組,馬上運算。OpenWhisk的程式碼只要有外來Trigger,才會自動執行動作,不用擔心擴充的問題。

IBM雲運算項目總監Adam Gunther說,OpenWhisk只按Trigger次數決定收費,以Microservices技術充份利用基建的運算能力,所以不出現浪費,不會有空轉;系統沒外來Trigger(例如沒顧客下單),不會產生收費。

兩年前,AWS也推出了Lambda,可算是event-driven服務的先驅。但IBM進一步把OpenWhisk開源化,透過開源加速演進,更快發展出迎合市場的功能。

多項API助開發程式

Adam Gunther說,IBM中間件WebSphere新版本,與Bluemix上運行的Liberty版本完全兼容,執行所有WebSphere的Java EE程式。WebSphere不少功能,可供實現網上的交易功能或者IoT,有利市場上數以萬計應用,移向雲端。

IBM也推出了Watson人工智能API,助Bluemix開發人員為應用加入機器學習的功能;包括了Tone Analyzer,可讀入對話分析語氣,知道語氣中喜怒哀樂;而情緒分析Emotional Analysis,可計算出語言內的情緒。而Watson的Visual Recognition功能,更可辨認照片內容,甚至分辨出捧球和板球照片差別。Bluemix也推出支援Blockchain的API,開發Blockchain應用,支援新一代的虛擬平台資產交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