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星期三

Lenovo與Nutanix 推出基建產品 攜手進軍超融合市場


Lenovo與Nutanix宣佈,正式在港推出以Lenovo品牌銷售的Nutanix超融合設備。Lenovo收購了IBM的System x業務之後,擁有業內其中一家最先進X86服務器技術,更加入不少數據中心客戶。超融合漸成氣候,兩家公司聯袂,掀起數據中心基建大變。

一直以來,管理和擴充SAN儲存甚至繁複,毋論是SAN和NAS,均須專業人材管理和升級。傳統基建不能夠線性擴充,一旦遇上容量不足,幾乎必須全盤更換;從擁有成本或系統遷移,均費時失事。

數據中心升級,運算和儲存需求作估算(Sizing),亦一直都是難題。結果只是一場小升級,卻導致IT採購過量,往往屢見不鮮。

隨著虛擬化流行,傳統SAN和NAS儲存缺點更見浮現;包括I/O經常出現樽頸,升級工程繁複。SAN不是針對虛擬化設計;系統內VM愈多,愈暴露SAN的弱點;即使處於同一儲存VM,交換資料也先經儲存控制器(Controller),導致壅塞。

超融合以純軟件部署

類似Google或Facebook用戶以億計網站,早徹底棄用SAN,改而運用超融合架構(Hyper-Converged)支撐業務;業界稱為Web-Scale基建,其可靠性和擴充能力,幾乎沒有限制。

超融合全以軟件定義部署運算、網絡、儲存,並可線性逐步擴充,針對虛擬環境設計;NFS的通訊協定,可優化VM之間資料交換路徑,以虛擬的vSwitch迅速交換數據,並感應數據位置優化傳輸,I/O損耗極低。初期,超融合只集中於VDI和對I/O要求極高的場景,目前已部署至SAP HANA等企業級應用。

全球最著名超融合廠商是Nutanix,佔近一半市場。Nutanix支援三種不同的Hypervisor;包括了vSphere、Hyper-V和改良KVM的Acropolis hypervisor (AHV)。Nutanix內建了Prism管理平台,以VM為中心,清楚顯示每一VM狀態和工作量;所有VM管理、升級、遷移,均可於Prism完成,甚至直接備份至AWS和Azure等公共雲。

Nutanix的AHV虛擬平台,亦可跟vSphere等VM無縫接換或隨時遷移,兩者互相過渡,只須數分鐘;亦可用AHV為遠端vSphere災難備份。AHV內建Nutanix平台內,亦不另收費。Prism管理號跨平台VM,均有相同操作體驗。

VM平台差異迅速減少

虛擬化平台迅速演進,VM之間差別愈來愈少。Nutanix支援多種VM,方便混合VM使用;如災備可用AHV,或部分VM遷移至AHV節省授權。隨著Docker流行,管理更以應用為核心,VM重要性逐漸降低,亦可作平滑遷移至新一代的MicroServices基建。

據IDC報告,2015第三季全球超融合銷售,比同期增長一倍半,預計2016年再增長94%。Gartner更預計2019年超融合增長至50億美元。

Lenovo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鍾孝揚說,Lenovo從系統可靠程度、客戶互動(Customer Engagement)、專業服務等三方面,行內均首屈一指。以Lenovo支撐Nutanix平台,可帶來雙贏局面。

Lenovo剛獲本港一家證券公司訂單,以超融合取代傳統SAN架構,以支撐核心業務系統擴展,採用AHV作虛擬平台。

「金融業業務擴充,往往有極大不確定性,隨市況或不同政策改變;類似「深港通」,系統可能突然急促擴充。超融合架構可短期內選擇性擴充運算、網絡、儲存,非常適合金融業。」鍾孝揚說。

去年,Technology Business Research第四季度X86服務器客戶滿意度調查中,Lenovo連績4季度名列榜首。ITIC 2015至2016年全球伺服器硬件及OS可靠度調查,Lenovo連續三年於可靠性稱冠。

超融合簡化管理

鍾孝揚指,Lenovo售後服務一直獲業內稱譽,配搭Nutanix超融合平台,可順利打入數據中心;客戶毋須再擔心硬件的可靠性和售後服務。

Lenovo亦包括了XClarity系統管理方案;提供了自動化的系統探索、監控、韌體更新與法規遵從,以及模式化配置管理,可同時部署作業系統和VM監視器至多重系統,適合數據中心作自動化監察和管理。

鍾孝揚說:「超融合是2016年最重要趨勢之一。數據中心由不同年代服務器、作業系統、儲存及VM組成。IT部門處理複雜工作需時,又要維持硬件及軟件運作,費時失時,超融合令所有升級和轉型,過程簡化不少。」

Nutanix的Prism可隨時升級VM或擴充的過程,全部線上完成,毋須停頓系統,甚至連Controller韌體升級,亦自動完成。」

三種組合針對不同負荷

Lenovo HX融合設備系列以軟件定義儲存、服務器及虛擬化平台,全變成可線性擴充,可按不同要求作個別擴充,不用全盤更換,亦可保護過往投資,升級過程也簡單,只要加上模組,以Prism分配VM負荷即成。Lenovo HX設備系列有三款型號,針對不同運算︰

• Lenovo 融合HX3500 專為VDI及較小規模的虛擬化負載;如電郵、檔案及列印、網絡服務器、中間件、小型數據庫等。

• Lenovo 融合HX5500 則為較大容量需求的服務器虛擬化負載而設;包括Hadoop大數據、檔案服務器、叢集式備分 (on-cluster backups)、Splunk、集中災難復原等。

• Lenovo融合HX7500 ,則專門針對大型數據庫和密集I/O工作;包括MS SQL服務器、Exchange、SharePoint和Oracle RAC。

Nutanix港澳區總經理洪志龍說:「Nutanix是超融合市場領導者,過往用戶給予極高評價;包括Net Promotion Score取得高達91評份;也就是說,客戶極傾向推荐給其他用戶;Nutanix與Lenovo合作,應可令客戶更加稱心滿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