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星期三

CA:IT 肩負企業成功

踏入數碼化新世代,近半無法趕上數碼化的財富500強,要不被併購,要不消失於500強排名榜。

CA Technologies亞太及日本地區應用程式交付副總裁Ashok Vasan強調,IT已不再是昔日擔當輔助和支援的角色,而是肩負著企業成功關鍵的支柱之一。「曾有大陸銀行告訴我,他們約有100個應用需要進行測試。100個應用,對一家銀行而言並不算多呀。不過當我再問他們,需要在多少個不同的環境或平台上進行測試時,那位朋友就坦白指需要在逾千個環境下進行測試,因此需要大幅提升測試速度,以便盡快推出應用,實現相關的服務交付。在這個愈來愈多人傾向採用電子理財,多於親赴銀行分行的世代,銀行愈遲推出應用,相對的成本就愈高,失去的競爭優勢亦愈多。」

事實上,不少企業均明白應用的關鍵性,然而研發、測試、推出市場和成本控制之間,卻往往未能取得平衡。

如何衡量DevOps效益

CA Technologies早前便委託進行名為《砌好DevOps拼圖》(Assembling the DevOps Jigsaw)的全球調查研究。結果顯示,香港地區三分之二的受訪機構(62%),在不同程度上部署實施DevOps;該比例略低於亞太地區的平均值(69%)。不過報告同時亦指出,香港受訪者中,已實踐DevOps的企業中,有8%已達到先進採用者的水平。

Vasan強調,先進的DevOps採用者,在亞太及日本地區,相對沒有實施DevOps的機構而言,挽留更多客戶的可能性為2.2倍、吸納更多新客戶的可能性則為2倍;此外,先進的DevOps採用者,獲得市場份額增長的可能性大3倍、獲得新收益流的可能性則為2.2倍;而獲得客戶收益率增長的可能性,亦為未有部署DevOps機構的2.3倍。從數字上可,成功實施DevOps的企業,競爭優勢是可以肯定的。而香港企業亦期望DevOps,可以助其在業務及營運方面提升競爭力,並滿足客戶需要。

調查數據另表明,香港機構對DevOps需求的前3項動機,分別是:IT更加積極提供價值(89%)、緊貼不斷上升的客戶需求(86%),以及快速實現市場價值(83%)。研究調查中大部分香港受訪機構認為,要發揮DevOps的最大成效,機構必須具備9大關鍵要素,主要體現在3方面:業務主導方針、熟練且協作的IT,及關鍵推動力和控制。平均逾70%的受訪者同意,以上3項是衡量DevOps效益最大化的重要元素。然而,這些要素在執行層面與理想狀況,仍然存在差距。

認知與執行之間存明顯差距

在「業務主導方針」方面,儘管多數本地受訪者(86%)認同,「定義良好的DevOps策略和目標」是關鍵因素,真正執行者卻不到DevOps採用者的一半(44%)。85%的受訪者了解「業務持份者教育」的重要性,但是DevOps採用者中,實踐者的比例卻僅有28%。而受訪者對於「熟練且協作的IT」,及「關鍵推動力及控制」方面的回應結果則接近。儘管83%的香港機構,認可「相關的IT知識技能」的重要性,只有34%採用了DevOps的受訪者達到了既定目標。同樣,83%受訪者認為「合適的基礎設施及工具」十分關鍵,但僅有36%的DevOps採用機構達到了既定目標。

「很欣慰部分香港機構,已成為先進的DevOps採用者。這意味著他們至少實施了DevOps拼圖9大因素的其中6塊。」Vasan續指,在香港,對DevOps的概念認知與具體執行之間,仍然存在明顯差距。要縮短差距,首要是意識到企業有這方面的需要,而大部分受訪機構,均已具備此項條件。其次是教育,接著是對部署DevOps的承諾,然後是改善營運和工作流程;若能達成上述條件,則可以有效定義企業邁向數碼化的藍圖,繼而逐步取得成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