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星期三

Rackspace調查多重雲端為企業帶來挑戰


雲端服務種類繁多,即使是一般消費者,採用雲端儲存時亦會混合使用Google Drive、Microsoft OneDrive、Drop Box等不同供應商的服務,以保障數據安全,企業自然更加謹慎。根據托管雲端企業Rackspace最新發表的研究結果,預料2018年前,本港企業使用的雲端服務供應商數量將由現時的平均5間增至平均7間。這個變化將會令雲端管理的挑戰變得更加艱巨。

這次研究由IDG Connect進行,訪問了250位來自本港、新加坡和印度的IT專業人員,發現採用多重雲端部署的最大挑戰,在於管理工作量和用戶;而長遠的持續管理和維護,也不容易應付。

多重雲端優點多

調查指出,企業平均使用的雲端供應商數目,近年不停遞增。兩年前本港企業平均使用的雲端供應商,數目只有3.2間,至今年已上升至平均5間,預計未來2年將再增加至平均7間。這個趨勢將為企業帶來不少挑戰,但仍吸引更多企業仿效,主因是多重雲端為對企業有顯著的好處。

其中,64%受訪者認為多重雲端可以減低風險,一旦遇上事故,亦不至於全軍覆沒。其次,54%受訪者認為多重雲端合乎成本效益,利用擁有不同項目優勢的雲端供應商,更可令業務效益提升。而事實上,調查發現超過65%使用5個以上雲端供應商的企業,相比採用較少供應商服務的企業,在執行不同工作時更具優勢。」

IT團隊管理多重雲端吃力

IDG Connect首席分析師Bob Johnson表示:「多重雲端明顯可以帶來可觀的業務效益,然而,管理多間服務供應商和繁複的工作量,卻為不少企業帶來挑戰。」


目前,在使用多個雲端供應商服務的企業當中,最多受訪者採用內部資源如IT團隊管理雲端(74%),其次是透過雲供應商的支援(56%);反而利用多重雲端托管機構的企業,只有54%。


使用內部IT團隊,管理多個雲端供應商服務的企業佔大多數,可是,他們卻反映這種做法充滿挑戰。首先,最困難的是技術人才的管理(59%);其次是持續的服務管理和維護(58%),接著是監視及管理多重雲端的工作量(54%);亦有46%受訪者表示,企業缺乏連貫的設備或應用程式,來控制多種雲端服務。

雲端托管成未來趨勢

根據調查所得,部署雲端托管服務可以大幅減少使用多個雲端供應商,所涉及的開支和管理工作。過半受訪者表示,使用雲端托管後能夠騰出IT資源,讓IT團隊專注於其他策略性項目、系統優化和創新項目,從而提升客戶體驗和成本效益。因此,雖然現時大多企業在混合使用以上方法管理雲端,但Rackspace預料,企業選擇第三方雲端托管機構,負責管理多重雲端將成大勢所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