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星期三

RYDE讓本港乘客合夥乘車


Uber在港雖屢遭打壓,然而熱潮不減,甚至有更多持「共享經濟」理念的公司,紛紛越洋來港,其中一間便是來自新加坡的RYDE。RYDE是個合夥汽車應用程式,由哈佛商學院畢業生Terence Zou所創辦,除為用戶帶來便利,他更希望藉合夥使用汽車,來減少交通擠塞和空氣污染的問題。

向用戶收取年費

RYDE與一般的合夥汽車應用程式的用途大致相同,特別的地方是,RYDE的用戶除了可搜尋附近的司機,對行程提出要求外,更可以同時瀏覽其他會員的相關要求,找尋相近目的地的乘客一同乘車。程式更會替用戶估算行程的細節,包括行車距離、乘車費用,及評估減碳排放量。另外,RYDE不會向乘客及司機收取車費及佣金,而是由司機及乘客互相協議,反之RYDE將收取用戶年費作收入來源。

對本港市民而言,交通擠塞是每天都會面對的問題,而當中主要成因是「過多的車輛」,及「道路空間的競爭性使用」。2014年香港道路交通擠塞研究報告指出,私家車佔整體汽車數量的70%,但只能盛載每日總乘客量的11.3%。該報告建議,「在日常習慣作出些微改變對改善交通狀況有幫助……駕駛者參加社交聚會時可以考慮合夥乘車,以代替自行駕駛。」因此合夥乘車一旦流行,相信可減少交通擠塞的情況,並且可以減少碳排放和空氣污染。

於新加坡推行成功

RYDE創辦人及行政總裁Terence Zou反映,新加坡的市民對共乘概念感歡迎,很多乘客在公共交通中斷時,會選擇轉使用RYDE。以去年11月25日因電源故障而導致列車停駛為例,令大約7萬名乘客當晚滯留在地鐵南北線。在列車服務中斷期間,不少人選擇向RYDE的流動應用程序求助,而附近的RYDE司機成功協助接送了部分乘客回家。

Terence表示:「在新加坡,我們每個月都透過網絡,成功配對成千上萬的會員。香港跟新加坡有著同樣的人口密度和智能手機普及率,我們已準備好把這個應用程式引進香港。兩個發達城市有著類似的交通條件及規定,我們深信RYDE有助紓緩交通擠塞,並且提供一個更可持續的選擇。」

RYDE計畫於今年第二季度推出服務,現在RYDE正在官方網站招募測試版的司機及乘客,並會向他們提供價值港幣$150的一年合夥乘車應用程式免費會籍。可惜,RYDE在本港也許會面臨與Uber同樣的障礙,假若本地司機沒有出租汽車許可證,則可能因為「載客取酬」而觸犯法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